区安监局开展工商贸企业用电安全专项执法检查

2018/07/20

深圳新闻网 (记者 潘峰 通讯员 葛亮)盐田区安监局针对辖区工商贸企业安全用电实际状况,决定自7月初起开展为期近四个月的夏季用电安全专项执法检查行动。行动强调源头治理,强化排查整治力度,着力构筑安全用电防范屏障,旨在加强辖区用电安全管理,规范电工作业行为,有效防范触电和电气火灾事故发生,确保辖区工商贸行业用电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区安监局开展工商贸企业用电安全专项执法检查

电工作业是对电气设备进行运行、维护、安装、检修、改造、施工、调试等的作业,作业过程中容易发生触电、火灾等事故,属于特种作业管理范畴。从事该作业的人员必须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才能上岗。

为加强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根据市安监局的统一部署,区安监局制定《盐田区安全监管局关于开展夏季工商贸企业用电安全专项执法检查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电气安全管理、电工持证上岗两大方面共计28项检查要点及相关标准。

《方案》要求各街道按照区安委办防范触电和电气火灾事故预警信息的具体要求,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推进,充分利用专题推进会、书面通知、工作微信群、安全综合管理系统平台等渠道,强化对企业、从业人员的用电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全面记录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并于每月初将各单位上个月专项执法检查情况统计表书面报送区安监局,以确保专项检查时间、内容、数量、效果“四到位”。

区安监局开展工商贸企业用电安全专项执法检查

7月18日,区安监局为持续推进该专项检查的深入开展,启动集中督导行动,组织执法力量分4个检查组对辖区四个街道同时开展督查督导。当天,区、街道两级安监执法人员出动30人次,督导企业9家,对企业存在的缺少用电安全警示标志、线路相位不正确、电工没有佩戴劳动安全防护用品等9项隐患要求现场整改。

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区安监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292人次,检查工商贸企业146家,排查出用电安全隐患48处,现场整改14处,开具限期整改指令书31份。按照“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务求实效”的原则,促使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措施,坚决防范触电和电气火灾安全生产事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