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获2017年度全省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土地执法监察三等奖

2018/07/20

以“四硬”态度坚决打赢查违攻坚战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周锋 吕敏)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17年度全省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情况。记者从区土地规划监察局获悉,宝安区获得土地执法监察考核三等奖,为全市唯一区级获奖单位。据悉,此项考核是根据各地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改情况,结合年度违法用地实际新增面积、违法占用耕地比例、违法用地反弹程度、土地动态巡查以及典型案件被国家和省立案查处、挂牌督办等情况进行。经考核,全省共有10县(市、区)获得土地执法监察考核奖。

为破解城市发展难题,2017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实施城市治理质量战略部署,计划拆除消化违建2200万平方米,其中宝安须拆除消化违建669万平方米,任务总量居全市第一。在艰巨的任务面前,宝安区坚持抓大事、破难事、攻难关,全区拆除消化违建721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拆除消化违建任务。

组织有力创新查违工作方法

2017年年初,宝安成立了“9·800·669工程”总指挥部,将违法建筑治理放在同全区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明确“拆除消化违建是一项硬任务,更是一项政治任务,没有条件可言、没有价钱可讲,必须不折不扣完成”。

为此,宝安实施“一把手工程”。由区委书记任第一总指挥,区长任总指挥,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别任副指挥长,挂点负责不同街道和拟拆除消化的违建项目;各街道成立分指挥部,由街道书记任指挥长;区土地规划监察局、市规土委宝安管理局、城市更新局和土地整备局分别牵头不同领域拆除消化违建任务。

同时,以“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去年年初,宝安制定了《宝安区2017年拆除消化违法建筑责任书》,区委、区政府与各街道、责任部门签订“军令状”。此外,还制定《宝安区2017年拆除消化违法建筑项目责任分工表》,将拆除消化违建指标细化分解为2598项查违任务,“按照项目就能找到人”的要求,逐一明确责任区领导、责任街道和部门、具体责任人。

真拆真干实现违建零增量

拆除违建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宝安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严查严控违法建设行为。一方面,通过防控结合实现违建零增量。落实多层次巡查体系,发现一宗,拆除一宗;高压整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重点清拆生态控制线内、占用基本农田、耕地等重点区域内违建;发挥群众监督举报作用,构建起违建监管“天罗地网”。

另一方面,率先探索开展十个街道集中拆违。去年3月,宝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用脚丈量宝安大地,深入街道、社区调研,获得了大量可操作的拆除消化违建工作建议,随后决定开展十个街道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每周确定一天为集中“拆除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到主会场督战,区几套班子主要领导和挂点街道区领导分别到分会场督战。2017年,宝安共开展十个街道集中拆除行动40次,拆除违建449宗149.78万平方米,其中面积超1万平方米违建28宗,有效配合街道发展战略实施和重大项目落地。

全力攻坚继续保持查违力度不减

今年,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拆除消化2000万平方米违建的目标,其中宝安的任务为610.6万平方米,约占全市总任务的三分之一。宝安区始终保持拆违的力度不减、目标不变,将拆除消化违法建筑作为“两重”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市委要求的“四硬态度”(即硬要求、硬举措、硬作风、硬干部)为指引,持续向违法建筑宣战,全速推进中央环保督察的整改工作。

宝安始终把控新增作为查违工作的底线。区、街道查违部门加强执法,发挥智慧网格化管理优,严查严控。截至目前,在始终保持拆除违法建筑力度的同时,宝安没有新增一平方米违建。同时,继续坚持每周在十大街道开展违建集中大拆除行动,四套班子领导坚持到一线督导。目前累计开展行动17次,拆除违建175宗47.95万平方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