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博会龙岗分会场启动 70多场活动开启崭新阅读时代

2018/07/20

7月18日下午,第二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龙岗分会场正式启动,深圳书城龙岗城开业。图为领导嘉宾共同启动活动。

7月18日下午,深圳书城龙岗城开业之后开展的首场活动“大家的声音”在书城内开启。

深圳新闻网7月18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易玉锋)逛一座书店、读一本好书,任由身心浸润期间;与敬仰已久的文学名家面对面,听他们分享阅读的体验;趁兴致正浓时赶赴一场专业的书业主题发展论坛,触摸当代图书发展经脉;图书联展里,许多少儿图书经典正静待翻阅……盛夏时节,鹏城书香甚浓,正是阅读好时光。当下,一场盛大的书香盛宴正徐徐拉开帷幕。

今年7月19日至22日,第二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书博会”)将在深圳举行。这也是1996年后书博会第二次临深。22年前与书博会的深厚缘分,将在2018年夏天继续。正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本届书博会主题确定为"新时代新阅读",设有1个主会场和5个分会场,主会场位于深圳会展中心,分会场则依托深圳书城设立,覆盖罗湖、福田、南山、宝安、龙岗5区。

7月18日下午,第二十八届全国书博会龙岗分会场启动仪式暨深圳书城龙岗城开业仪式在深圳书城龙岗城书香广场举行。中宣部新闻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国务院参事王京生,国务院参事樊希安,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钱永红,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区长戴斌等领导嘉宾共同到场见证书博会龙岗分会场的启动。总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的深圳书城龙岗城也宣告正式“开门迎客”。这也是书博会首次在龙岗设立分会场,将这场阅读盛宴扩展至深圳东部。

本届书博会龙岗分会场由龙岗区委区政府、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主办,龙岗区委宣传部、龙岗区文体旅游局等承办,选址就在这家有着“全国第一座全方位、多维度的高端智能书城”之称的深圳书城龙岗城。随着深圳书城龙岗城热情“迎客”,书博会龙岗区分会场12个项目共计70多场活动也同步拉开帷幕,开启崭新的阅读时代。

热爱图书、热爱阅读已在龙岗蔚然成风。

书博会期间举办的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以多姿多彩的形式点燃全民的阅读激情

在“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深圳,“让城市因为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已经成为十大观念之一。这也是基于深圳蕴藏的巨大阅读热情,以及在推广书籍和阅读方面为全球树立的典范。本届书博会,深圳东部文化高地的龙岗正蓄势待发。

据了解,展会期间,全国首座智能化书城——深圳书城龙岗城将以“智汇龙岗,书香鹏城”为主题,聚焦全国出版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突出时代主题、融合发展、全民阅读、科技含量等方面的特色亮点,积极展现大数据、移动支付、人脸识别等最新科技手段在实体书业中的应用成果。

具体将举办展示展销、主题演讲、论坛研讨12个项目共计70余场丰富多彩的阅读文化活动和出版界专业活动。其中重点举办“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全国少儿出版社社长年会暨少儿图书出版高峰论坛及全国少儿图书联展”,并邀请康震、曹文轩、唐浩明、祝勇、杨红樱等众多名家与广大读者见面,分享阅读体验,打造属于深圳东部的书博会盛典。为龙岗、深圳乃至全国读者献上一场丰盛的文化饕餮盛宴,以多姿多彩的形式点燃全民的阅读激情,进一步推动龙岗区打造文化高地战略和深圳“文化立市”的实施。

“深圳书城龙岗城在已有书城建设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为新时代深圳文化发展增添了新的亮色,谱写了新的篇章,将给深圳这座城市和深圳人民带来新的阅读体验。”启动仪式上,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表示,重视推动书城建设是深圳文化发展建设中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几大书城的建成为深圳市民提供了良好的精神家园,深圳书城龙岗城的竣工开业更是翻开了深圳书城发展新的篇章。他还寄语,“让书城与深圳书业的发展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引领书业发展方向,为其他城市树立标杆。”

“书博会龙岗分会场的设立对龙岗充分展示全民阅读成果、加强文化交流合作、提升文化事业发展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龙岗区区长戴斌表示,龙岗区将以此次书博会为契机,学习文化出版领域的前沿理论和最新成果,加强交流合作,推动龙岗文化强区建设。

深圳书城龙岗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辉表示,书博会期间,深圳书城龙岗城将积极开展市民喜欢并积极参与的阅读活动,集中展示文化成果,希望能在龙岗区内形成全民阅读良好的氛围,使广大市民更加关注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7月18日上午,以“魅力科技,智汇书业”为主题的全国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在龙岗区举行。


添加含金量大咖聚首把脉书业发展航向 

书业如何与智能化融合发展?如何推动少儿出版高质量发展?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专业少儿社如何坚守、应用或调整?本届书博会期间,龙岗区分会场系列重点活动中的“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和“全国少儿出版社社长年会暨少儿图书出版高峰论坛及全国少儿图书联展”备受关注。来自国内多家书业及出版业负责人齐聚龙岗,为书业及相关出版等行业发展航向“问诊把脉”,让书博会也成为了书业人和出版人的一次“大聚会”。

7月17日,由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主办,广东新世纪出版社、深圳书城龙岗城实业有限公司协办的第33届全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年会在龙岗举行,成为书博会龙岗区分会场举行的首场重点活动。全国30多家专业少儿出版社负责人与会。

年会以"引领少儿出版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为主题,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推动少儿出版高质量发展;如何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双效统一;如何加强少儿思想道德读物和现实题材儿童文学作品创作;如何加强发行渠道建设,打造线上线下营销新策略;如何发挥行业协同作用,规范行业秩序,加强行业自律,合力应对作家授权、盗版及低折扣发行等领域市场乱象等六个议题展开专业研讨。

当下,书业的智能化发展趋势逐渐形成共识。但如何将智能加入书业,促使二者更好地融合?7月18日,在龙岗举行的全国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将人们目光聚焦于此,并引发一轮激烈探讨。论坛以“魅力科技,智汇书业”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图书出版发行行业的领军人物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智能科技与书业乃至文化综合体的融合发展动态和应用,并就如何将智能化与传统文化产业相结合进行深入交流。

“书业智能化是大势所趋,而深圳已经走在了前列。”与会专家认为,在书业智能化发展方面,深圳早已进行了诸多探索,而此次首家“无人书店”的开业也成为深圳在智能化书业发展方面又一大力作,为全国书业发展提供了经验。论坛现场,与会嘉宾还为智能化书业未来发展献策,促进书业多元化健康发展。

书博会龙岗分会场部分活动。

名家领衔润色文化活动

名家如“明灯”,在文学爱好者追逐阅读的途中引路。书博会期间,深圳书城龙岗城将迎来数位文学名家亮相,他们将与读者面对面,分享阅读的体验,带领深圳读者开启一段又一段的欣赏文字之旅。

开业仅仅1小时,深圳书城龙岗城便迎来了一场重量级的嘉宾对话。当天下午,国务院参事王京生、著名作家唐浩明等嘉宾出席“大家的声音”活动,敞开心扉,与观众进行了一场直击心灵的对话,开启“阅读与人生”的探讨。这也是深圳书城龙岗城开业之后开展的首场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聆听。

以代表作长篇历史小说《曾国藩》为引子,嘉宾唐浩明分享了自己创作历程。谈到阅读时,他建议人们能保持深度阅读的习惯,“可以常读经典,经典书籍能直指人生,帮助人确立正确的三观。”作为深圳读书月的发起人,嘉宾王京生表达了他身处在一个“升级版”书城中的幸福感。总结自己的读书经历,他觉得读书要有志、有识、有恒,“既要争一时,也要争千秋”,才能吸收其中的精华。

此外,7月18日晚,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还带领着“书迷们”一同走进“中国古典诗词的魅力”;当代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则将在7月20日携新书“空降”龙岗,以“精美的阅读篇章,优质的阅读文字”为主题开展新书首发签售会活动;儿童作家杨红樱“最美的遇见”小樱桃见面会将于7月21日在深圳书城龙岗城四楼大台阶活动区开启;7月22日,作家祝勇也携作品《故宫的文物之美》在龙岗与深圳读者见面。

此外,书博会期间,龙岗组织开展的主题创意展和创意集市也将拉进文化与市民之间的距离,让文化的浸润方式变得更加多元化。

阅读让龙岗洒满馥郁芬芳

在深圳,通过阅读改变生活方式,通过阅读塑造价值观,正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在书店、书吧、图书馆、咖啡馆,甚至街头,人们如植物吸收阳光雨露般汲取着书籍里的养分,并沉醉其中。书香熏染之下,深圳整座城市变得馥郁欢跃、魅力四射。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新时代,新使命。在全面落实深圳“文化立市”和“建设文化强市”战略,把深圳奋力建设成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的大背景下,乘着“文化东进”的东风,以深圳书城龙岗城为代表,深圳东部文化高地的龙岗已初露峥嵘。

接下来,龙岗区还将进一步完善文化设施、加强文化服务、丰富文化生活,在打造“文化高地”进程中持续发力,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