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发布独角兽名单,13家深企上榜

2018/07/20

“被称为独角兽的企业,必须拥有刺穿人类现有认知的能力。”


独角兽被公认为新经济的代表,今天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第二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每3.5天诞生一家新独角兽,总数上升至162家。


深圳已拥有13家独角兽,居城市排名第4位,腾讯系“捕兽”能力凸显,排名第二仅次于红彬。


1.数量:一季度每3天一家独角兽


2015年,中国仅有60家独角兽,但到2018年上半年达到了162家。


这其中新晋52家,也就是说,上半年,我国平均每3.5天就会诞生一家新的独角兽企业。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说:“中国今年上半年每一个星期都有两家新发现的独角兽,二季度虽然增速放缓,每4.7天一家,一季度每3天一家,中国创业环境依旧火热。”


根据吴晓波频道的解读,独角兽这个概念被提出的那年,全球75%的独角兽公司来自美国,而截至2017年9月的数据,美国公司的占比已经降至41%。而中国以36%位居全球第二。


来看城市独角兽数量排名。北京,以拥有67家独角兽高居城市排名榜首。第四是深圳,共计13家,企业估值合计约4210亿元。北上杭深四个城市占独角兽公司九成。


2.质量:深圳诞生2家超级独角兽


来看超级独角兽的数量,在2018年胡润研究院统计出的162家中国独角兽企业中,估值超过700亿元人民币(1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就有13家,其中腾讯音乐、大疆两家企业来自深圳,估值分别为1500亿元和1000亿元。


榜单中还可见,大量独角兽开始蜕变为“巨兽”,主要通过直接上市、超级公司收购、与其他独角兽强强联合。比如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美团收购摩拜单车。


3.行业分布:机器人领域独角兽受资本追捧


深圳13家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领域是:机器人、智能硬件、人工智能、文化娱乐、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服务、物流服务和房产服务。


从总榜单来看,独角兽企业似乎更热衷于服务,而非新技术开发。但随着互联网行业越向深度发展,以技术作为核心驱动的独角兽也在崛起。多年来深圳积极布局四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具有高创新力的企业很具潜力。


比如在机器人领域,今年6月,大疆完成新一轮10亿美元竞价融资。今年5月,优必选完成8.2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工商银行、海尔、民生证券、澳洲电信、居然之家、泰国正大、民生银行、文资华夏、中广核、铁投集团、松禾资本、海鲲、金斧子等跟投。在智能硬件,今年5月,柔宇科技完成D+轮融资。


“新经济的创新速度实在惊人,创业者只要有好的模式,可以很快受到投资者的认可。”胡润说。


此外。榜单中,红杉仍是捕获最多独角兽的投资机构,捕获42家。随后是腾讯系,捕获28家。紧跟腾讯系的是IDG。


再此外,新兴领域来看,区块链行业首次上榜,比特大陆、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3家矿机生产商。今年6月,从新三板摘牌3个月后,比特币挖矿机企业亿邦国际冲刺港交所。胡润表示:“2018年是区块链元年。”(记者 戴晓晓 苏梓威 实习生 梅捷)


附部分榜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