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委统战部:为加快推进深圳东部中心建设凝聚人心、汇集力量

2018/07/20

坪山区新成立街道居港同乡会集中揭牌仪式暨2018年坪山区统战各界人士“品荔枝叙情谊”联谊活动现场场景。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今年以来,在市委统战部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坪山区委统战部按照市、区关于深圳东部中心建设的总体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履职能,开拓创新谋突破,改进作风强服务,凝心聚力抓落实,着力构建坪山区“大统战”工作格局,为加快推进深圳东部中心建设、奋力谱写坪山跨越发展新篇章凝聚人心、汇集力量。

夯实多党合作和协商民主基础扎实推进党派工作

按照“新型政党制度”有关要求,通过专题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夯实筑牢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制定了2018年政党协商计划,就全区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等听取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不断提高政党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协助民进市委会成立民进坪山总支筹备委员会,积极推进民盟坪山直属支部升格、农工党坪山直属支部负责人增补及致公党坪山支部筹建等工作。

5月4日,召开了坪山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大会,遴选了70名具有较强代表性、学历层次和专业水平高的党外知识分子为知联会理事。坪山区委统战部还通过深化与党外代表人士的日常交流、着手建立党外代表人士管理监督机制等方式加强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扩大工作覆盖面推动港澳台和侨务工作创新发展

6月30日,坪山区新成立街道居港同乡会集中揭牌仪式暨2018年坪山区统战各界人士“品荔枝,叙情谊”联谊活动隆重举行,700余区统战各界人士人欢聚一堂,共叙情谊。同乡会会员人数自此由今年初的3000人增加到现在的5000多人。今年以来,坪山区委统战部积极推动港澳乡亲联谊交流,接待香港深圳社团总会、澳门科技大学、香港官立小学校长协会等来访团,举办了香港同乡会骨干座谈会等多层次联谊交流活动。

坪山区委统战部还通过推动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举办“东部中心,筑梦未来”2018年坪山区粤港澳青年交流系列活动等,不断丰富港澳青年联谊交流平台。今年以来,为台湾青年提供10个实习岗位、30个就业岗位。侨联改革工作也有序推进,坪山已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制定侨联改革方案。

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切实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

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来深建设者新春关爱活动,举办了为期4天的少数民族职业技能培训班。同时,深入开展宗教领域场所安全检查工作,重点检查了场所重大节日期间的安全保障、消防安全和安全宣传教育等情况,确保了宗教领域场所安全稳定。

着力加强“四个平台”建设促进辖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通过组织企业家前往广西田东县、汕尾陆河县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召开2018年第一次主席(会长)办公(扩大)会议,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提升了工商联班子成员的政治素养。

3月15日,坪山区工商联(总商会)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届执委会(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区工商联(总商会)第一届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圆满完成换届工作。

组织开展了“暖冬关爱行”活动,共募集公益慈善资金16.4万元。组织20余名民营企业家,赴百色田东县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向田东和恒小学捐赠桌椅800套、电脑10台,累计资金18万元。(罗斌 刘雯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