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回音壁:广聚天下英才 建设创新人才强区

2018/07/20

近日,有不少市民致信书记信箱,对龙华区经济建设发展以及人才工作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接到来信后,书记信箱办公室第一时间转给相关部门。区委组织部、区科技创新局表示将广聚天下英才,建设创新人才强区,加速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推进人才、科技、产业的高度融合。


市民来信建议


加强人才引进促进产学研结合


纵观全球十大产业园区的成功,无一不是得益于强大的优质人才资源支持+政策推动。龙华区如何紧抓机遇,成为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明珠之一,市民李先生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将“大学产学研为主题”的科技产业园区作为优先发展方向,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等在龙华区驻点设所,促进产学研结合;二是加快龙华区专项管理服务队伍职业化建设;三是积极吸引创业团队、创业投资人,营造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氛围;四是完善区域协作:加强与各省市级高校及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珠三角、成渝等区域内高校合作;五是发挥中心城市辐射作用:通过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合作,优选高科技项目,吸收和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理念与模式;六是组织和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发展论坛等学术活动;七是深入开展各类大学生创业大赛等,积极推动落实自主创新示范园区、技术产业园区;加强政府对高校产学研产业的宏观引导和配套公共服务支持,完善各项相关政策保障。


区委组织部回复


全力营造最优人才生态


感谢市民朋友对龙华区人才工作的关心支持。这份建议聚焦准、思考深、内容实,为龙华人才工作拓展了思路,提供了参考,非常感谢!有市民朋友的关注,龙华人才工作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建设创新人才高地,促进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集聚人才队伍、优化人才服务,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人才生态,推动新时代龙华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健全“金字塔形”人才政策体系,引才聚才持续发力,高质量参加第十六届国际人才交流大会,重点推进“人才大数据”“人才街区”“人才绿道”三大工程,有力夯实人才工作平台阵地,用一件件实事、一个个实例、一组组数据,不断为龙华人才工作添加新的注解。今年4月,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通过了人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医疗卫生、教育系统人才专项政策,为各领域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和评价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撑。高标准参加第十六届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成功举办首届国际人才节,中意中美中英国际创赛中国投资合作对接大会、第五届“百名海外博士龙华行”等品牌活动,全面展示龙华的优越环境和创新活力,持续提升龙华人才工作影响力。全国首创“人才街区”,为人才提供一站式、多元化、全链条的加速服务,获得国家科技部部长肯定和点赞。上半年,共引进高层次人才146名,同比增长60.44%。引进基础型人才6385名,同比增长62.80%。


针对市民朋友对龙华区人才工作的关切,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定位,不断优化完善“龙舞华章计划”政策体系,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进一步打造创新型人才集聚高地。


一是强化高端引才。创新引才模式,采取活动引才、以才引才等措施,推进龙华引才质量数量“双提升”。积极发挥柔性引才作用,紧密对接龙华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柔性引进专业人才,强化智力支持。二是打造人才平台。全力推进“人才街区”“人才绿道”“人才大数据”项目建设,建设引才育才创新平台,提升人才服务加速度。坚持人才引进和培育并重,突出创新创业孵化、科技人才转化和高端人才服务基地建设,为人才成长铺就阶梯。三是深化人才合作。充分利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资源和创新要素,积极推动协同创新、智力交流、人才培养。开通赴外“招聘专列”,组织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及人才政策高校系列宣传活动,深化政校企人才培养和引进合作。四是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积极开展人才研修,加强人才交流,增强人才的政治认同和感情认同,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着力打造一批人才服务基地,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人才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紧贴人才需要提供高品质精准化服务,强化对人才关爱激励。


创新驱动的关键在“人才驱动”。龙华区将一如既往坚持人才强区战略,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力营造最优人才生态,推进人才、科技、产业的高度融合,为龙华发展注入强有力的人才动力。


区科技创新局回复


持续发力加速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


感谢市民朋友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及一直以来对龙华区科技与政策发展的关注。对于市民朋友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认真参考并给予以下回复:


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长久发展的引擎和动力,龙华区紧紧围绕“争当率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先行区尖兵”的工作目标,稳步推进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完善创新驱动政策体系,印发关于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等各类政策规程,助推全区科技创新企业、创新载体、人才团队等快速发展、壮大;二、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三、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实施国高“精确培育”。四、加强观澜高新园区建设,促进产业聚集。


今年华南生物医用材料与植入器械创新示范基地、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南科大龙华工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产学研机构落地龙华区,并逐步开展建设和运营工作。南科大项目已落地4个“千人计划”。


据悉,目前全区科技创新高层次团队有16个,全市排名第三。截至上半年,全区已引进3个省市创新创业团队。


针对市民对全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建议和期望,接下来,区科技创新局将持续发力,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的同时,加大对创新载体、创新主体以及人才团队的扶持和服务,加速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


第一、完善科技扶持政策体系。从企业研发、人才创业、平台建设、金融支撑、创新质量等方面出发,构建以鼓励研发和产业化为导向的政策体系,着力打造创新创业的新高地。特别是在人才和团队创业扶持政策方面,将支持范围从广东省“珠江计划”和深圳市“孔雀计划”创新创业团队扩展到深圳市杰出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后备级人才及深圳市海外A、B、C类人才创办的企业,分别从配套奖励、研发投入激励、房租补贴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扶持。


第二、争取将九龙山产学研片区核心区、苹果小镇、福民北制造片区、福民创新园等四大区域纳入深圳高新区扩区范围,加快形成“一区多园”创新发展新格局,增强深圳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辐射能力。


第三、促进产学研合作。龙华区积极推进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深圳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龙华工业技术研究院、华南生物医用材料与植入器材创新示范基地等科研机构建设,积极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第四、广泛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依托第十届中国深创赛龙华区预选赛暨第二届龙华区创新创业大赛,鼓励有社会资源和产业影响力的机构或行业龙头企业,围绕龙华主导产业举办电子信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方向专业赛事。


龙华新闻记者 张爽 袁春燕 通讯员 邹文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