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愿”传递“大希望” 狮岭社区打造双向认领党建融合新平台

2018/07/20


狮岭社区居民在仪式上分享“心愿驿站”项目的一些感受。

狮岭社区“心愿驿站”揭牌。

深圳新闻网讯7月5日讯(记者 何静 实习生 谢成东)为进一步贯彻执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7月5日下午,福田区莲花街道狮岭社区党委举办《小心愿串联大党建,新平台融合大智慧》“心愿驿站”启动仪式。福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熊家友、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建汉、福田区党建研究学会会长陈自元、莲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旺等领导出席活动。

通过志愿活动打好惠民“组合拳”

据了解,“心愿驿站”项目是狮岭社区党委通过整合串联多方资源,以居民心愿为切入点,向外延伸嫁接多方社会资源,让群众心愿有归类,先锋服务有目标,通过心愿卡在社区间的流转,串联起群众和党员间的互动关系,搭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群众、党员为主体,社会机构为专业辅助力量提供五大服务的“一核二体五服务”的党建融合新平台。

活动现场,莲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旺表示,“心愿驿站”党建项目以心愿卡传递为切入点、通过党员志愿这个传送纽带来达到帮助群众“实现心愿”目的模式,是个新颖的尝试,让党建服务枢纽作用得以进一步显现。他提出,希望狮岭社区借助心愿驿站这个柔性入口,慢慢实现党建向基层延伸、向家庭延伸、向社会延伸,通过心愿传递搭好服务“大平台”。

张旺表示,要把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作为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新主题,在“党员积分制”落实的基础上,配合开展党建系列志愿活动,以将公益服务作为凝聚人心的载体,满足社区各个年龄、各个层次、各个领域的服务对象需求,真正实现“群众呼声有回应、党员服务有落地”,让群众的“小心愿”传递“大希望”。

“群众需求”和“服务资源”实现精准匹配

有了驿站要如何投递心愿?记者了解到,在各个小区的管理处、出入口设置了心愿信箱和心愿卡,居民有什么心声想倾诉,有什么困难需要求助,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传递,志愿者定期收集、汇总。通过甄别筛选后,先通过内部“心愿认领”来消化,比如说,老大叔老阿姨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希望把手机里的照片导出来编辑打印,志愿者里有精通计算机的党员就可以把心愿领走,通过种“双向认领”。

心愿驿站设有法律服务团、心理服务团、医疗保康服务团、劳动就业服务队以及综合教育团等常设队伍,分别由有专业技能的党员志愿者领衔组建,党员认领外的一些需求或者特殊问题便由他们寻求社区各方资源来合力解决。项目通过党员志愿这个传送纽带,向外延伸嫁接多方社会资源参形成合力,共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以让辖区的居民更有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自美集团党支部的胡露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参加“心愿驿站”的感触,她表示,企业党员从支部这个“小家庭”,能通过心愿驿站这个平台真正融入社区党委这个“大家庭”,企业有能力、也非常愿意为社区群众做一些事情,不仅仅是反应在经济效能上,更多的是体现在社会效能上,不仅仅是单一的捐款捐物,更多的是通过公益服务来传递爱心。企业党员真正意识到了自己的社会担当,党员们通过服务传递爱心,他们的内心也是非常充实而快乐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