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政协论坛热议单车围城治理 深圳摩拜用户将免押金

2018/07/20

 

摩拜单车代表当场表态,不久的将来,深圳摩拜用户将免押金骑行。

论坛由区政协办和福田街道办共同发出的“共享单车治理”倡议拉开了论坛的帷幕,也让不少市民驻足倾听。

深圳新闻网7月4日讯(记者 黄思凌、邓涛 通讯员 王超)7月4日下午,福田区政协在怡景中心城举办了以“共享单车治理”为主题的福田区政协委员社区论坛,论坛由福田街道和民建福田总支承办,政协委员、著名律师周璇担任论坛主持人。福田区政协主席李生伟,区政协副主席杨金山、李宁、朱东波,区政协秘书长肖艳玲以及福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苏伟等领导出席了论坛,李宁为论坛做总结讲话。

自从“共享单车”兴起,其便捷性受到了全球人民的欢迎,也成为了我国一张靓丽的名片。然而,伴随着使用者和投放量的逐渐攀升,各类乱象也屡禁不绝,在多个城市形成了单车围城的现象,使用后及废弃的单车随处可见,路边、绿化带、门口、人行道等等区域充斥着无序停放的单车,给市民出行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论坛以共享单车为引,贯彻实施区政协《“道德论坛”活动实施方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进一步加强社区居民思想道德建设,提升社区居民的思想道德修养、文明程度和文明城市建设水平。此次活动之前,主办方已经通过线上信息采集以及意见收集的方式,收集了各方意见,区政协委员们也进行了针对性的探讨。共享单车应如何治理?单车围城现象仍将持续多久?单车使用者应承担怎样的责任?

现场,由区政协办和福田街道办共同发出的“共享单车治理”倡议拉开了论坛的帷幕,也让不少市民驻足倾听。政协委员们从公众参与、企业责任、政府管理等方面与市民进行了深入互动。

福田政协委员、论坛协办单位汉唐和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辉表示,主管部门一直以包容的态度面对创新,但是企业必须加强自身管理,推动信息公开,向管理部门开放用户信用大数据。此外企业应该建立用户奖惩系统,市民也应该提升自身素质,文明出行。

政府、企业、政协委员都到场探讨共享单车问题,台下不少市民也积极的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论坛主持人、政协委员、著名律师周璇在论坛现场采访了部分市民的看法。

一位市民表示,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共享单车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发展至今也有些负面影响。希望企业投放量控制好,同时加大运营管理力度。

另外一位市民表示,共享单车从某些方面已经从一个便民工具成为了扰民工具,希望政府可以加强治理,也希望所有的单车使用者可以规范自己的行为。也有市民指出,共享单车作为新兴事物,其阵痛期是必然,也相信政府与市民可以共同发力,弥补管理短板。

摩拜单车粤东地区政府事务负责人陈超表示,最后一公里一直以来是个痛点,共享单车解决了这一痛点,所以成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但任何事都有一个发展阶段,有一个瓶颈期。共享单车只是一个两岁半的孩子,希望大家多给一些关心呵护和理解,也欢迎市民把诉求反馈给企业。

政协委员、福田区集体办监督管理部部长赵晓华表示,首先企业需要建立诚信体系,采取信用黑名单。其次企业应建立用户数据与政府共享系统,其三,企业应保障用户押金资金安全。建立企业专项押金账户。此外,企业还应承担更多社会公益责任,与政府共同开展“电子地图与电子围栏”规范停放,同时加大保险,保障人身及资金安全。

政协委员、南方民营科技研究院院长周万雄表示,当前共享单车行业乱象丛生,野蛮生长,主管部门交委,城管,交警存在职责互相推诿,不作为。政府应该加强宣传教育,重锤警示消费者不自律的行为。周万雄强调,首先政府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加强严格、科学的监管;其次要把交警、交委、城管的职能划清,各司其职;此外还要加强立法,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督促企业建立奖惩系统,通过奖惩系统引导规范用户行为。

作为直面“单车围城”的街道执法人员,他们也有话要说。福田街道办事处执法队综合室主任刘科表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了政府的很大精力去清理。目前只依靠前端管控存在很大不足,依靠末端来兜底也不现实。针对这一现状,刘科提出,目前共享单车给福田街道道路带来的压力已超负荷,运营企业应该减少投放量,提升使用效率。

针对政协委员、市民、执法部门提出的种种意见。作为摩拜单车出席论坛的代表,陈超承认,共享单车现在做的不够好,但运营企业欢迎监管,拥抱监管。对于大家关心的押金问题,陈超现场承诺,摩拜已经在一百多个城市免押金,深圳也即将免押,只需注册,无需信用积分。陈超表示,摩拜在管理单车投放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面。未来摩拜一定会对政府开放用户信用数据。摩拜也希望为这座城市的慢行交通系统规划与设计助力。

周璇表示,很高兴听到深圳摩拜用户未来可免押金骑行的消息。同时也感谢摩拜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为城市公共交通作出的巨大贡献,希望各方一起努力,能够把共享单车治理好,放大它的正面效应,同时减少它的不良影响。

福田区政协副主席李宁在论坛最后环节讲话中表示,论坛中市民提出了需求,政府表明了难处,企业提出了困境。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了解到三方的一个契合点。共享单车已然成为第二大市民使用的交通工具,福田一定会找到好的方法,让共享共治走在全国前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