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植物人促醒中心在大鹏新区康复医院设立

2018/07/20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大鹏新区康复医院

深圳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徐培光 许浩杰)“听到我说话吗?听到眨一下眼睛、转动一下头。”随着持续昏迷了三个多月的林女士的缓缓点头,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大鹏新区康复医院植物状态促醒中心病房开科以来第一位促醒成功的患者出现。

今年4月,大鹏新区康复医院植物状态促醒中心病房开科,目前有44名病人。林女士是该促醒科首批36位病人之一。开科后,促醒科病人每月增加少则两三名,多则五六名。

家属:“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决不放弃!”

患者林女士,一直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并因此引发肾病综合征和脑病。今年春节期间,即2月19日,出现轻微昏迷,期间苏醒过一次后于今年2月23日再度陷入“深度睡眠”。

“只要还有一丝希望,我们绝对不放弃!”林女士的弟弟和弟媳妇为“睡眠状态”的林女士各方求助。今年4月初,经市二医院医生引荐,大鹏新区康复医院(南澳人民医院)刘煊玮医师接触到了林女士这个病例。

“患者不睁眼,不发声,肢体不动;双侧瞳孔都已散大,对光反射消失”根据植物状态评分表,她只有3分,,处于完全性植物状态,加上基础疾病太多,医生认为她的苏醒机会只有5%。

“接收她一是尽最大努力看能不能促醒,二是希望能提高她的生活质量,让她即使走也走得有尊严。”促醒科负责人刘烜玮坦承。

大鹏新区康复医院植物状态促醒中心病房

医院:每天来一点“刺激”,终等到回应

目前该院促醒中心有医生4人、治疗师20人和护士16人,其中科室主要负责人刘煊玮医生曾远赴美国进修并研究总结出了《植物状态促醒流程》。其余医护人员也是专门针对植物人治疗、护理的需要,在原来的康复科特别选拔出来,并经过专门培训才能上岗。

“每天,我们都会利用视频、音乐等多种形式,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味觉等刺激,激活脑细胞,试图唤醒患者。”据刘煊玮介绍,对昏迷状态的患者,每天都是要不断的“刺激”。

这方面,该促醒中心有专门的认知促醒治疗师,在视觉方面使用家属照片和彩色灯光,听觉方面会播放患者喜欢的音乐和家人“爱的呼唤”,味觉方面会用酸、甜、苦、辣等刺激患者。“医院靠近海边,我们有时候还会推患者走出病房,吹吹海风,感受不一样的湿度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医院还经常会播放朗诵或者乐曲给患者,配合该院所特有的音乐治疗师戴慧,将患者的经历和他喜爱的东西写进原创歌曲里,唱给病人听。

此外,所谓“三分诊,七分护”,刘煊玮说道,植物人的护理比治疗更为重要,医院有专门的肢体训练理疗师。因为患者长期卧床,容易肌肉萎缩和关节畸形。理疗师必须每天帮他们活动关节,利用针灸或低中频电疗刺激患者肌肉。此外,还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护士,在预防并发症方面起重要作用。每天给患者使用排痰仪,预防患者肺部感染;要对患者进行膀胱训练,让他们能够自主排尿,预防肾感染和尿路感染;每天给患者翻身拍背,防止患者长褥疮…

“神经颅脑电刺激-音乐综合康复疗法”、特色康复护理疗法、中医传统疗法结合的多种行之有效的促醒手段,加上医护团队、家属的配合,最终在6月中旬迎来了林女士的“回应”。日前见到久违的儿子时,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尽管现在每天只有6次苏醒,每次6到7分钟,但这对于她的家人来说已是如同新生般的喜悦。

刘煊玮介绍,林女士现已能简单地配合医生指令性检查,能通过眨眼、摇头、点头等动作执行医生的指令,听见某些音乐的旋律能通过眨眼、头部动作及面部肌肉的运动打拍子,但由于患者重度昏迷时间久,目前多数时间仍呈睁眼昏迷状态,生活仍不能自理,若继续治疗,相信会有更加可喜的进步。

特殊病房

希望建立国内植物人促醒的规范和标准

据刘煊玮介绍,目前,在植物人促醒领域,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研究和设施都比较先进,而国内至今仍没有权威的评估系统和规范的治疗体系,可以说植物人促醒领域仍是学术界的一块空白。

“我们要希望建立一套完备的评估体系及治疗规范,让其他医院不再迷茫、有章可循,让植物人有医可治,且有治愈的希望。”市二医院和新区康复医院康复医学带头人王玉龙表示,设立植物人促醒科主要是为了给植物状态病人提供更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治疗,8月将有一场国际性康复论坛在大鹏新区举行,他希望能够牵头建立国内植物人促醒的规范和标准,填补目前的空白。

目前,医院正在进行多功能感官刺激室和新病房升级装修。多功能感官刺激室将配备投影仪和VR设备,利用视听刺激,使患者能够投身于自己喜爱的场景。病房也根据植物人的特点“量身打造”。新升级的病房是封闭病房,由于病人长期用药已产生重度耐药,封闭式环境可以减少细菌感染机会,此外,病房里还配备电动起立床,能定时自动起立,帮助患者翻身、站立等物理训练;配备大小便自动处理器等以此节省人力。配备平板电脑,可以循环播放患者家属的视频、喜爱的音乐等刺激患者,还可以视频连接家属,弥补不能亲自到场的“小遗憾”。

脑循环功能治疗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