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书院中华艺文讲堂为市民呈上文化大餐

2018/07/20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黄光驰 唐旭)7月的第二个周末,福永凤凰书院连续举办了2场中华艺文讲堂的讲座。讲座吸引了众多市民听讲,现场座无虚席。讲题分别为《法律档案中的清代妇女》和《近代科学为什么没有在中国产生——牟宗三和李约瑟的不同探究》。

来自深圳大学人文学院的田欢博士给听众讲解了不一样角度下的清代女性形象,他以清代中央和地方法律档案阐述论证清代妇女在法律上享有的权利和诉讼优势,讲述案件中妇女的婚姻、财产和刑案故事,增长了听众的知识,改变大家对传统社会妇女没有自主权的普遍认知。

哲学博士、深圳大学国学研究所、宗教与文化研究所的王兴国教授,则通过中国哲学家牟宗三与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对“李约瑟问题”的不同回答和比较,详尽分析了中国近代官僚主义社会落后、宗教文化差异、数学思维的退化等因素对中国近代科学的负面影响。王教授循循善诱,教诲听众崇尚科学、热爱科学,让听众醍醐灌顶,获得听众阵阵掌声。 

据了解,中华艺文讲堂由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今年将开展12场讲座,目前已开展4场,接下来8场讲座将涉及到哲学、文学、美学等内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