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非遗文化集市在羊台山开市

2018/07/20

汇聚全市20个非遗项目,7月、8月每周日展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康艺 曾子力)栩栩如生的葫芦画、典雅的蜡染图案、精美喜庆的剪纸艺术……7月15日下午,一项项精彩的非遗技艺在石岩街道羊台山登山广场展出。据悉,此活动将于7月、8月间的每周日在羊台山下举行,共将举办8场,届时将通过现场制作手工艺品,让辖区市民更容易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的魅力,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做出一份贡献。

当天参展项目各式各样、争奇斗艳,非常吸引人的眼球。来到这里的民俗工艺大师现场向观众展示了手工土布、面塑、手指画铜丝线工艺、泥塑、糖画、绳编、米雕、内画等表演,让慕名而来的市民大呼过瘾。据石岩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共汇聚了全市20个非遗项目,如核雕、皮影、蜡染、草编、剪纸等,希望通过为全市的非遗项目提供一个集中展示的平台,让市民在周末多一个了解传统文化的好去处。

据统计,羊台山周末非遗文化集市为深圳市第一家,石岩街道从2014年至今共举行非遗文化集市40场,共计吸引上万居民前来“赶集”,为辖区市民提供各级各类非遗项目零距离接触的互动平台,进一步引起社会对非遗文化传承的关注,同时也丰富了石岩人民的群众文化生活,繁荣石岩的市民文化。

记者还了解到,石岩街道非遗资源丰富,“石岩客家山歌”和“应人石的传说”已先后列入省级非遗名录。近年来,石岩街道办不仅将这两项省级非遗项目整理成书,还将其改编成音乐剧和连环画,在舞台上公演和在报刊上连载,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