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管行业安全生产“宝安标准”出炉

2018/07/20

内容涵盖应急演练、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检查、电梯安全管理等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郭兆麟)《宝安物业服务行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以下简称“主体责任清单”)日前出炉。据悉,这也是7月1日起《深圳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正式施行以后,全市各区首个物业服务行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

据了解,宝安区有992个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436家。今年以来,区住建局创新行业监管机制,通过实施《2018年宝安区商住小区物业管理星级服务评价工作方案》,每季度公示商住小区物业管理星级服务评价“红黑榜”,出台《宝安区住房和建设领域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并起草物业行业信用管理实施细则,狠抓物业服务企业及物业项目经理的履职行为,大力提升全区物业管理品质。

根据中央、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宝安物业服务行业实际,区住建局制定了物业服务行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这份清单主要包括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明确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行职责、有限空间和小散零星工程安全管理、物业小区消防安全管理等11项内容。

“主体责任清单”对物业服务企业的安全管理架构、安全生产职责、安全管理机制和操作流程进行了规范和细化,如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应建立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少于1名,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每年至少组织1-2次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主体责任清单”明确提出,物业服务企业法定代表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物业服务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研究分析安全生产存在问题,并督促事故防范、隐患排查和整改措施的落实,保证安全生产资金有效投入和使用,及时、如实报告安全生产事故。物业服务企业分管项目的负责人每个月对物业小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一次,并做好记录。物业小区管理处主任(项目经理)每周至少组织一次物业小区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此外,“主体责任清单”还对市民普遍关心的物业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动自行车、电梯安全管理等主体责任进行了明确。如汛期物业管理人员应对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进行检查,设置符合安全条件的电动自行车停放棚及充电设施,禁止电动自行车在室内及楼道内充电,聘请有资质的工作人员每月定期对物业小区内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进行排查。在物业小区电梯安全管理方面,每年应督促维修保养单位及时向相关部门申请检验,取得电梯安全检验合格证。

“以前我们安全生产工作也做了不少,但是不够系统,现在这份清单让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有了依据,接下来我们将对照清单逐条完善。”宏发领域物业管理处副主任李彦春说。据悉,区住建局近期还将对物业服务行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