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人大代表调研南山教育 盛赞南山创新发展构筑教育高地

2018/07/30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徐哲康 通讯员 郭可萱)7月17日下午,深圳市人大代表一行前往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太子湾学校,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全面了解南山区教育发展情况。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南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马颖丽,蛇口育才教育集团总校长徐蔚琦,蛇口育才集团太子湾学校校长吴熙龙等参与了座谈。

当天下午,市人大代表杨瑞、王小斌、郑学定、肖幼美、杨勤、曾俊英一行在太子湾学校校长吴熙龙的介绍下,先后参观了录播室、团队活动室、器材室、美术室、音乐室等。太子湾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先进的教学设施,创新的教学方式……都给人大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活动室中罗列着学生用废旧材料制作的手工作品,美术室里学生精心制作的陶艺作品都获得了人大代表们的赞许。

校园视察后,人大代表一行在太子湾学校举行教育调研座谈会。刘根平首先介绍了南山教育整体发展情况,截至2017年底,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19.03万人,专任教师1.1万人,高中8所,义务教育学校87所,幼儿园200所,区域内有国际学校7所。近三年来,南山教育投入大幅增长2016年教育投入42.5亿元到2018年教育投入65.6亿元。南山区还落实重点民生实事,全区已有68所学校为学生提供午托午休,占比居全市之首;为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11420名学生发放学位补贴;为符合条件的858名民办教师发放长期从教津贴。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南山区已成为深圳市的教育高地,先后被评为广东省首个教育强区、广东省首个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全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等。

随后,各位人大代表积极发言,交流建议,各抒己见,代表们为南山教育近年来的巨大变化竖起了大拇指。 

“教师代表着教育发展的素质和内涵,而南山教育人不论从颜值、谈吐和修养,都能看出南山教师队伍是非常有实力。”杨瑞开门见山地说,南山是教育均衡化的典范、是教育改革的典范,南山区委区政府用心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的这份担当值得敬佩。

“南山区四点半课程、图书馆课程、传统文化等特色课程的开展走在全市前列”。王小斌表示,“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让每一个学生都幸福”的办学理念值得推广。身为南山的一名居民,能够深刻的感受到南山新建学校办一所优一所,区委区政府对教育投入的增长,凸显了南山对教育的重视程度。

肖幼美则高兴地说:“今天能来到南山调研不虚此行、受益匪浅,看到南山教育主动迎合着时代发展的脉搏,做到了创先教育,身为百姓对南山教育发展的成绩非常认可。”

“短短的几年,南山从平地崛起成为深圳的教育高地,成功地实现了教育的弯道超车。”杨勤在座谈会上竖着大拇指说,今天听到的看到的南山教育十分耳目一新,教育的现代化和人性化值得赞赏。南山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样板,但还有上升空间,比如游泳馆能够在各所学校普及,让学生未来都能上游泳课。希望南山教育在未来对特色化、国际化办学展开探索,心理教育、健康教育能充分与国际接轨。

曾俊英在会上指出,作为南山的市人大代表,看到南山教育取得骄人的成绩感到自豪,希望南山区教育局再接再厉、再创新高。

被誉为“最较真代表”郑学定在会上肯定了南山教育取得的成绩,他说,教育是一个城市的核心所在,南山普惠幼儿园比例达到80%值得称赞,教育投入增长速度让人惊讶,南山真正实现了优质教育均衡化值得敬佩。

在座谈会上,人大代表与南山区教育局就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和沟通,他们表示,南山教育经验值得总结并推广,为全市的教育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样本。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