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街道创新推出校园志愿服务记录本

2018/10/24

深圳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方竞妍)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倡导时代新风气,激励和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到文明校园、志愿福城的建设中,10月18日,福城街道团工委以福苑学校为试点,正式推出“校园志愿服务记录本”,共有320名家长和学生参与了动员培训会。

在动员培训会上,福城志愿者就《福城街道“校园志愿服务记录本”推广实施方案》、使用指南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围绕志愿服务的内涵、注册流程、服务规范、管理制度和志愿服务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培训讲解,并在现场播放了福城街道志愿服务宣传片,有效提升了在场人员对志愿服务的认识。家长和学生们对这一创新举措都充满了兴趣,学生们不停地翻看派发下来的记录本,对存在的问题不时举手提问,现场互动频频,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据悉,福城街道校园志愿服务记录本主要针对10岁以下无法注册深圳义工、有意向参加志愿服务的小学生进行推广,具有服务活动签到、签退,记录服务次数、时间,统计服务总时长,评价志愿服务表现等功能。活动的记录范围包括福城街道团工委组织的河小二护河、垃圾分类、关爱孤寡老人和特殊小孩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本校义工队发起的校园内外清洁、流动书吧管理等。校园志愿服务记录本所记录的服务内容和时数将作为推优入团及福城街道团工委组织的各类公益培训班(如羽毛球、篮球、足球、轮滑等)、夏令营、户外课堂、亲子活动等优先考量的因素。

此外,校园志愿服务记录本也相应建立了培训、激励机制等,街道团工委将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专业知识培训,实现学生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和专业性,不断提高学生志愿者的服务质量。学生的志愿服务时数可分级分类进行兑换,可用于兑换相应文具、书包等实体物品,比如,以一个学期为统计周期,只要累计达到20小时及以上即可兑换多用文具盒一套,同时,街道团工委和学校将根据服务时长、服务质量、服务贡献等,每年对学生志愿者进行表彰。

据福城街道团工委介绍,校园志愿服务记录本推出,一方面将志愿服务与学生的活动课堂、寒暑期活动、社会实践等相结合,由义工骨干带领小义工参加活动,从小培养他们关爱社会、文明出行、绿色环保等社会意识和集体意识,为形成一支规模宏大、相对稳定的学生志愿者队伍打下基础,另一方面,“大手拉小手”亲子活动可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有效推动学生的志愿服务,对于改善亲子关系有一定的作用,而对于一些较少参与校园志愿服务的家长来说,孩子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也能极大影响了他们对学校、对社会的无偿奉献,比如学生学到的垃圾分类环保理念,借孩子们的小手,可把垃圾分类宣传推送至千家万户,这是一个很好的互动过程,也是一个良性的爱心循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