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光明区政府工作报告:高标准规划建设光明科学城 打造国际创新高地

2018/10/24

光明区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高、新、实“三个鲜明特点,一是高,即站位高、定位高、要求高,充分彰显了”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的时代担当,明确了“四城两区”的时代定位,体现了“率先突破、做得更好”的时要求 。二是新,即新使命、新任务、新目标,突显了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新使命,确定了未来一个时期的八大新任务,提出了未来三年光明跨越发展的六大新目标。三是实,即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踏踏实实,过去十一年的巨大变化是光明人埋头苦干的结果,未来新城建设更要靠新一代光明人用自己的双手去描绘美好的蓝图。其中,政府工作报告大篇幅突出了规划建设光明科学城,这是大力落实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的重大行动,也是光明未来打造创新高地的重要抓手,建议要做好四点:一是要突出高端定位,瞄准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级科学新城,推动其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源头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国际科技合作重要平台及全球科技成果产业化中心。二是高标准规划建设,突出国际性、生态性、智能性、协同性,建议将21平方公里作为核心规划区,并辐射光明全区,打造全球最适宜科技创新的高地。三是建立更加先进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立更加灵活的科研成果转化制度,建立更加开放的全球科技合作网络,打造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实验区。四是提供国际化一流公共服务,建立高效便捷的交通设施,规划建设高品质国际化社区,建设高水平的国际教育医疗,营造浓郁的国际化文化氛围,打造全球最宜居宜业城区。

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处负责人 欧阳仁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