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促成长,专家点评助提升

2018/10/25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下午,南山区初中英语教育教学经验分享会在南山实验集团园丁学校二楼报告厅举行。深圳大学陈锫教授、深圳市教科院禹明主任、深圳市教科院安凤岐老师、南山区英语教研员肖坤,南山区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吴学文等专家及南山区各学校初中英语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来自南山区六所不同学校的六位英语教师从初中英语学业质量评价实践、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名师工作室成长历程及校本课程开发这四个方面在会上进行了分享。与会的专家对每位教师的分享进行了精彩点评。

经验分享

一、评价重过程,方式多样化


      南科大二实的方红霞老师为老师们介绍了南科大二实的七年级英语质量评价实践。该校采用了十分先进的网络平台互动评价模式,让学生和老师共同参与到了评价中来,真正实现了评价主体和评价方式的多元化。

       园丁学校的谢婷老师则展示了该校英语学科多维度评价的实践和思考。从解析指导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学情制定评价方案,到方案的实施,再到对方案的反思完善,每一步都有条不紊,真正让评价落到了实地。详细的操作流程与科学的评分细则,让在座老师感受到操作性特别强,非常值得借鉴。

       从这两位老师的分享中不难看出,英语学业评价做到了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形式和内容的多样化,评价目标的多维化。诞生不到一年的学业质量评价在南山区的英语学科中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二、直面困难,不断进取

       太子湾学校的谭清扬老师就她个人的专业成长历程为年轻教师提供了一些宝贵的建议。谭老师幽默生动地描述了年轻教师在刚踏入教师岗位时会遇到的困惑与挫折,又以她自身的实际行动告诉年轻老师们,每一次跌倒都是成长的机会,每一个积极的选择都是进步的台阶。

       第二实验学校的李婵老师则以她自身的专业成长经历为在座年轻教师们讲述了如何在竞争与合作中成长。面对每一次比赛,只有勇于接受挑战,迎难而上,在竞争中不断磨练自己,才能实现自我突破。而在每一次比赛中,善于合作,广泛听取他人的建议,不断提升自我,方能获得成长。

 三、阅读做引领,思维促发展

       太子湾的吴蔚老师以“阅读做引领,思维促发展”为主题介绍了她的英语名师工作室成长历程。吴老师向老师们展示了她的名师工作室十分科学系统的管理制度,通过“三年成长规划”和量化评分制度等激发工作室成员们的教研热情,使她的工作室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外,吴老师还鼓励老师们多阅读,在阅读中成长。

 四、资源多样化,快乐中学习

       南外高新中学的李旋老师为老师们介绍了南外原版教材的使用及该校校本课程的开发情况。李老师详细介绍了南外所使用的境外教材及其优点,还推荐了许多十分有趣的学英语软件。通过充分利用多种资源,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进步。

 专家点评

       在六位老师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后,与会的专家们进行了精彩专业的点评。深圳大学的陈锫教授对每位教师的分享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与老师问答互动,提升老师的教研水平。

       深圳市教科院禹明主任以“精彩”二字概括了六位老师的分享,同时呼吁老师们结合英语学科特点,重视形成性评价。

       教科院安凤岐老师则对青年教师寄予殷切期望,鼓励老师们在使用各种教学资源时,多问“为什么”。

       最后南山区英语教研员肖坤老师对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建议老师们要重视反馈,善于反思;以才获得更好的专业成长。

       本次南山区初中英语教育教学分享会活动在园丁学校圆满结束。通过此次培训,参会教师们都表示获益匪浅,将在自己今后的教育教学和教研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反思,做一个与时俱进的优秀教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