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落灯”之后的“满天星”深大附属后海小学二5班举行育子沙龙活动

2018/10/25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10月14日上午,深大师范学院附属后海小学二(5)班家庭教育文化沙龙活动首场活动在班级教室举行。活动邀请班主任刘兴舟老师高中班主任、现深圳市清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资深讲师、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陈文艳女士作了《点亮孩子的心灯》专题讲座,二(5)班家长悉数出席,蒋和勇校长以家长身份参加活动。二5班家庭教育心育沙龙活动的举行,标志着后海小学“后海满天星行动”徐徐拉开帷幕。


陈文艳老师从孩子成长的春夏秋冬四季和人为什么要生孩子说开去,娓娓而谈,将孩子的年龄特点、性格特征、行为习惯、人际关系、自我意识与性意识、学习效果与视觉、听觉、感觉能力的关系一一作了详细介绍,并结合实例作了阐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使家长们受益匪浅。

班主任刘兴舟老师为陈老师献花

家长们的分享与互动

且来看看大家怎么说

沐航宇妈妈:

一个小手牵大手的讲座,一个带着家长走进孩子世界的讲座,反思一下作为家长的我,真的了解自己的孩子吗?老师的一句话“不要给孩子贴上你认为的标签”真的让我自我反省,确实,在生活中、学习中我们给孩子太多定格的标签,限制了纯真、活泼、开朗孩子的天性。我们不当纯粹的管理者,我们和孩子之间也会成为朋友!一张温馨粉色的小鱼仔卡片,让我写出了自己对孩子的话,让我撕下家长的外衣,走向孩子这个朋友的第一步!

金玥灵爸爸:

上周日很荣幸参加了由我们二(5)班组织的文化沙龙活动,这次活动是在学校领导的大力倡导下,由我们班主任刘老师和家委共同响应组织的第一次班级文化沙龙活动,意义非常重大。我个人感受良多,总结来说就两个词:感动、收获!

感动这次活动组织者们的辛苦付出:在深圳这样一个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工作,大家每天都有很多工作和琐事需要处理,而这次活动能够成功的举办,就在于家委们百忙中抽出大量宝贵时间去协调、沟通、安排,最后才取得了活动的圆满成功。感动你们真正的把学校、班级的工作当成了自家的事情,感动你们为了孩子的学习成长作出的所有努力,向家委们学习!

同时更感动孩子们能有幸遇到一个爱心满满的班主任刘老师:这次活动的主讲人是刘老师的恩师陈文艳女士,通过亲身参与这次活动,在现场我深深感受到了一个拥有感恩之心的刘老师。虽然刘老师现在早已从一个学生变成了一名老师,但在自己的恩师面前,你看到的是学生对老师那种炙热敬慕的眼神,那个温暖不舍的拥抱,还有那些情不自禁的泪水……。衷心的为孩子们能有这么一个懂得感恩的刘老师而感到自豪,也相信孩子们在刘老师的带领下不仅能学到无穷的知识,更会学到受益终生的做人道理,向刘老师致敬!

对于我来讲,这次活动也收获了很多,特别是对自己平时与孩子在沟通中的一些不当方法有了很多的反思。有这么两点希望自己在以后与孩子的生活中能努力做好:

1)、真正理解什么是小手拉大手,孩子的童年时光是否能充满幸福和阳光,就在于我们作为爸爸妈妈的能否放下急切的心、蹲下我们的身姿,去真正走进孩子们世界,去用心聆听她们的想法,尊重她们的言行;

2)、努力转变教育观念,孩子不是用来教导的而是用来陪伴的。生活中有太多的时候都是要求孩子做成我们想要的那样,我发现自己错了。每个孩子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在她们未成年之前都有无数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不是我们强加的,而是通过学校的教育和我们家长耐心陪伴浇灌而成,希望自己能做一个陪伴孩子一起成长的爸爸,做一个会享受孩子成长的爸爸。

 王祖欣爸爸:

一节生动的家长课堂,使我重新认识了孩子,也重新认识了自己。亲子沟通是门艺术,应该用彼此能够理解的语言、方式进行。我深刻认识到,孩子尚小,与其交流的话术应该“多删‘不’”、多肯定,赞美教育与立规矩不可偏废。与其说是我们在育孩子,莫如说是孩子让我们学会了育自己。陪伴孩子前行的路上,我将不断汲取营养,不断提升自我,与孩子一道成长。

岳美希妈妈:

作为父母,我们更多的是站在上帝视角看孩子,听了陈老师的讲座,让我们反思:自己是不是真的了解孩子?我们所要的听话的孩子,妄自给孩子贴的标签,是不是真的是我们孩子本来的样子?我想今后,作为家长,我们应该走进孩子内心,少对孩子挑剔,带着宽容和欣赏的态度,多发现孩子的优点,鼓励孩子,与孩子共同成长。

 


整个讲座,蒋和勇校长一直参加并静坐在后排认真聆听、笔记、思考。活动最后,他应邀发言,并给我们讲述了“后海满天星”行动的真实内涵,他说:

一、我们“后海不落灯家长夜校”这是从面上给家长专业化成长与发展搭建平台,目前已经本学期连续举办了8期,效果良好,其理念也得到了参与年级家长和老师们的认可,其目的就如同“不落灯”字眼一样,一盏明灯照亮后海家长专业化发展的道理、园地,她如一道光芒让我们看到做好家长专业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家长学会当好家长”远比“认识到自己是一名家长”更为重要,这盏灯如大海中的航灯,给我们家校建设前行的方向和指引。

二、党和国家以及我们南山区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倡导积极的家庭教育学习和专业化建设,鼓励我们每位家长成为孩子幸福成长的陪伴者。蒋校长联系到今年教师节党和国家在关于重视做好家庭教育方面的要求,“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说,家庭是教育的起点,我们鼓励家长们积极“自救”、“拯救自我”,某种意义上也是在唤醒我们家长忽略了的本该自己承担的重要部分。家长教育,一定是家长自我觉醒起来的教育,任何被催动的、形式上的、不主动的、当完成任务式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等等,都是无效低效的家庭教育,真正的家庭教育一定要落实在最小的单元——家庭和班级。

三、我们深大附属后海小学命名各班级的“家庭教育文化学习沙龙”为“后海满天星”,就是希望在“不落灯”的照耀下,我们后海的星空,一个个班级就如同漫天散落的星星一样,在那里熠熠生辉、闪闪发光,每一颗星星都是独特、明亮的,都在阐述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都有自己的坐标和定位。我们希望编织的这张网,越来越漂亮,每一个班级将孩子背后的家庭组织起来,织线结网,成为整体的和谐部分。

蒋和勇校长语重心长地说,“可以预见的是,在21世纪下半叶及22世纪初,决定我们中国基础教育成败和是否屹立世界之林的,除了科技、创新、以及根深蒂固的文化、基础教育内核等之外,可能起决定因素的就是家庭教育了,而且家庭教育将在这个决定作用方面发挥出最大的潜力和前景,谁把握住了家庭教育,谁就把握住了未来!”我们后海每位家长,要看到自己所参与的这份文化学习行动的重要意义!

据悉,本学期,围绕“后海满天星行动”,我们很多班级结合已有的传统和班级文化,以中队为单位,已经展开了积极行动,有周末跳蚤市场、亲子运动分队、以小区为单位的阅读小组、户外体验、DIY活动、博物馆学习等,这些小分队、中队活动,就如“星星一样”,让后海校园更美丽、更迷人! 

最后,蒋和勇校长强烈地向我们表达出他以一名家长的切身经历,与我们分享的观点“请重新认识我们的孩子和他们的世界!”,鼓励我们以积极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和实验心理学等理论等视角,去重新认识孩子和重塑新型亲子关系。他认为,家长参加此类讲座,不应只奔着方法而来,方法是次要的,是浅层的,观念才是最重要的,带有根本性的,我们每一位家长要在“后海满天星行动”中立足儿童视角,把握儿童成长规律,在不断的学习反思中提升自我、成就自我、成就幸福家庭。

寄望后海各年级班级的活动星光灿烂。

一闪一闪亮晶晶

满天都是小星星,

挂在天空放光明,

好像许多小眼睛,

一闪一闪亮晶晶,

满天都是小星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