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图书馆国学小讲坛 讲述古人写作之道

2018/10/25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9月21日晚,以“古人写作的秘诀”为主题的国学小讲堂在南山图书馆少儿阅览室举行,从事元明清文学研究多年的讲师李辉为读者们讲述古人写作之道。

       讲堂上,李辉表示写文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写真话,即“我手写我口,我手写我心。”他告诉现场读者,“写作文时,应该嘴里怎么说就怎么写,心里怎么想就怎么写,不要考虑如何用成语,将心里最真实的感受写出来就行。”

      李辉说,文章是从心里出来的东西,写文章要让人看得见、摸得着。他以《王蓝田性急》和《青花瓷》举例,幽默风趣的分析讲解,逗得现场读者不时大笑,也踊跃举手与其互动。除了写真话、写得生动以外,李辉告诉读者,每次写出来的东西都应该读一读,如果很拗口就说明有待改进,好的文章读起来一定是顺畅的。同时他还鼓励现场读者多读书,“只有多读书,你才能‘下笔如有神’,才能将文章写好。”

       活动最后,李辉询问现场读者“写作难不难”,读者们异口同声答道:“不难。”其中一位家长听完讲座后表示,她以前一直觉得好文章一定是句子优美的、用成语多的,现在明白用真情实感描写的平易近人的文章,更能击中人心,也更形象生动。“好文章不一定非得要好词好句,用华丽辞藻堆砌的作文远不如用真情实感写出来的动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