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高交会开幕 高校科技力量亮眼

2018/11/16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14日在深圳拉开帷幕。本届高交会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4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356家展商、逾万个项目参展,聚焦国内外高科技前沿领域的尖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最新产品和技术。参展的高校有数十所之多,带来的科技成果涵盖人工智能、医疗、新能源材料等方方面面,成为本届高交会一支重要的科技力量。

高校一直是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力量,本次高交会也吸引了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几十所高校参与,他们带来了各自在人工智能、智能医疗、新能源材料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其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遴选组织了13个教师项目、6个学生创客项目参展,涉及医疗器械、智能制造、云计算等领域,同时学校三大“重量级”科研创新平台——深职院智能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深职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和深职院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也首次亮相高交会。南方科技大学带着人工智能、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材料等近30项高新科技项目将亮相此次高交会,该校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全自主研发的“苍鹭”无人机将在高交会上展示。

从各大高校展示的科研成果来看,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智慧医疗、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材料等方面,不少学校还积极与企业合作,实现产教融合,体现出高校在推动技术创新和促进产业发展中的强劲活力。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圳信息学院”)在高交会首日举行了校企合作揭牌与签约仪式。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华为、亚马逊等重量级行企组织与该校达成合作伙伴关系,签订4项校企合作协议,共同见证5个校企共建平台、19个校内研究机构的正式揭牌。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等领导出席仪式。

深圳信息学院负责人刘锦表示,高职院校做科研实属不易,做科研时要围绕国家战略、区域重大规划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教育供给侧的精准对接。她认为本次校企合作体现了“高新实活”的特点。既有“国字号”科研机构入驻,又有国际企业加入,合作优势更加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高交会新设立了初创科技企业展和创客展,深职院的智能空气检测器、智能陪伴机器人等学生创客作品受到广泛关注,深圳信息学院在学校展区内设置了学生创客区,展出的“Monet绘图机器人”项目多次获得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奖项,该产品机器人采用V型垂吊结构悬挂于垂直面上绘图作业,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据悉,本次创客展接受海内外创客团队、大学生创新创业者、中小学生创客等个人或者团队创客报名参展,海选通过后会给予免费参展的机会,同时会享受创业辅导培训、技术交流等福利。

人才高交会首次举办名校校长论坛

11月14日,第二十届人才高交会首届名校校长论坛在深圳人才园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俄罗斯列宾美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安德烈•思古恰联科、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4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新湾区、新人才”的主题,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之后,4位嘉宾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国际化人才发展与培养趋势、人才协同、高校如何培养未来人才等问题展开论坛交流。

据了解,11月1日,深圳首部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政策正式实施,首个国家级人力产业园和智慧中心正式启用。14日,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在致辞时表示,将以举办人才高交会为契机,着力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智力,集聚高端人才资源前沿技术,促进人才与企业的精准对接,吸引更多人才来深创业创新,进一步推进深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他表示,本届人才高交会首设名校校长论坛,就是要抓住深圳建设更具竞争力的人才特区及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历史机遇,为学界、政府以及企业互动交流提供一个平台,助力深圳做好创新企业和人才服务工作,贯彻实施人才强市和打造人才特区的战略目标。

刘伟校长的演讲主题是“加快国际化人才培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他表示,在主动引领全球化的情况下,我国国际化人才应当具有以下特质:要了解中国的基本国情,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并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要有宽广的国际化视野,熟悉国际规则,并能完善规则;熟练掌握使用外语的能力。他指出,我国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仍不健全,急需完善,高校对人才培养的重视不够,高校国际化教育资源投入和供给不足。

隋广军书记就“粤港澳大湾区与新时代人才培养”的主题,结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办学实际,指出了粤港澳大湾区需要的“新人才”的类型,以及高校在培养创新型国际化人才方面的具体办法,如进一步做实做强粤港澳高校联盟,实施与国际接轨的学分制管理等。

安德烈•思古恰联科教授着重分析“当代语境下的俄罗斯国家美术学院人才培训的传统与现代”。他分享了圣彼得堡在引进高端人才方面的经验,为深圳的人才引进提供俄罗斯参考样本。陶一桃院长分享的主题为“国际化程度决定深圳发展的高度——深圳人才国际化的制度约束与思考”,她建议深圳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在全国率先建立更加科学、务实、完善的知识型外籍人才引进机制和技术移民制度体系,并逐步从政策性引进走向政策引导下的市场引进。

首届名校校长论坛是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人才与智力交流会的首场论坛活动。在14日至15日两天时间,深圳人才园还陆续举行了高端人才招聘会、人力资源博览会、“人才驾到”年度论坛、人力资源高峰论坛、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圳才智展、创新创业项目推介展示等7个板块的活动,并首次增设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等3个分会场。

通讯员 陈汝冰

责任编辑 武堂明

新媒体编辑 吴淼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