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如何以“新”对“新”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8/12/03

11月28日至29日,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在深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市共49个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试点城市和推广城市的统战部门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作为全国首批15个试点城市之一,深圳以“新”对“新”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经验和方法让与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集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超过380万人,近年来,针对他们的新特点新需求,深圳市委统战部以需求为导向,以组织为依托,以平台为载体,以活动为链接,构建工作体系,寓思想政治工作于各类活动之中,把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深圳发展凝聚强大新力量。


2017年12月21日,由市委统战部发起的“鹏城新力”活动正式启动。


了解新需求 力求找准工作切入点


“我们这些人不要服务、不想服务,也不好服务。”统战部门首次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座谈时,一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曾这样直言不讳地表示。



作为统一战线的新成员新群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具有数量多、年纪轻、学历高、思想活跃、在体制外等特点,其行为特征和价值取向与传统的统战对象有着明显不同。为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诉求,力求精准把脉,找准工作切入点,深圳市委统战部先后开展了10次专题调研,累计发放问卷3.7万份。调研中发现,深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普遍年轻,有参加学习和自我提升的需要,但不喜欢传统的讲授式培训;他们个性较强,有扩大社会交流的需要,但不喜欢大型会议、“大呼窿”活动;他们热心公益,有服务社会的需要,但不喜欢单一的捐钱捐物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