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2018/12/11

        “鹏城新力”是深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的大平台。由市委统战部牵头,各区(新区)、各有关单位要调动优势资源,对照“鹏城新力”六个工作项目的具体内容,自主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充实“鹏城新力”活动的内涵,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升价值、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鹏城新力”中设“鹏友加油站”、“悦鹏e家”、“鹏创前线”、“众智鹏程”、“鹏起爱益”、“鹏聚动力”六个品牌栏目。


(一)“鹏友加油站”——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锻炼、提升自我的平台。


鹏友加油站,一是提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的实践和学习平台,为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提供磨砺机会;二是提供个性化的理论课程学习班,举办面向各群体的专题培训班,联系高校、各类培训机构为他们提供旁听、培训、进修以及健身锻炼等资源;三是提供体验式“红色基因”考察学习机会,支持参与各类“走出去”的实地调研;四是提供国情主题教育的参观学习平台,建设实业兴国、军事强国、文化爱国等主题的现场教学点;五是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分众分层学习平台,实现党政政策学习的常态化需求;六是组织业内有造诣的专业人士,面向不同群体开展针对性强的论坛和讲座;七是提供参加各级职能部门和行业组织实践锻炼的对接机会。


(二)“悦鹏e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交友、增进感情的平台。


悦鹏e家”,一是提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喜闻乐见的资讯获取平台,整合各类统一战线性质的网络公众平台、官方网站和公众号,实现动态资讯共享;二是提供线上即时信息交流平台,创建统一战线各类培训班、重点联系的社会组织、实践创新示范点的微信群、QQ群、微博;三是支持组织参观、座谈、沙龙等兴趣活动,发挥自组织的粘合作用,帮助集聚人气、增进感情;四是帮助提升群体整体的身份认同感,在典型的公共舆论平台,植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概念,塑造形象、宣传典型;五是帮助拉近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距离,为一批有影响力的代表人士建立列名制度,组织定期的见面谈心,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


(三)“鹏创前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指导、创新支撑的平台。


“鹏创前线”,一是提供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支持项目培育,促成他们与创业创新孵化器、投资基金的快速对接;二是提升培育、服务和帮助的质量,推动相关部门定期访问对口联系的行业商会协会以及到街道、社区、园区、楼宇等平台,集中提供创业辅导、政策分析以及便民帮助;三是帮助解决创新创业遇到的具体问题,及时了解他们的利益诉求和实际困难,激活各群体自组织内生的专业力量,畅通他们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协调,提供法律援助、维权帮扶等;四是支持建立创业导师智囊团,通过举办项目评审会等,定期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创业项目发展全程把脉问诊。


(四)“众智鹏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议政建言、政治参与的平台。


“众智鹏程”,一是开辟线上、线下绿色建言献策通道,开展座谈会、听证会、论坛,开通网上直通车,提供为深圳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湾区经济”等重大战略建言献策的平台;二是支持打造特色鲜明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访谈类舆论节目,在纸媒、广电、网媒等媒体公共平台开辟专栏,宣扬典型人物的标杆作用;三是依托社区、园区、楼宇等基层平台,探索新型协商民主,提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增强角色代入感的共建平台;四是增加政治安排比例,帮助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加入各级人大、政协,行业协会、商会,以及群团组织、统战社团和各类特邀序列,帮助增强代表性和发挥影响力。


(五)“鹏起爱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增强责任意识、实现社会价值的平台。


“鹏起爱益”,一是支持爱心志愿对接,帮助“四师”等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集中的社会组织,完善专业人士服务团运行机制,组织文艺志愿者、慈善社会组织等到对口支援地区开展同心助学、救助、送暖、关爱等活动;二是支持枢纽型公益慈善社会组织发挥作用,打造一批专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有影响力的社会服务、公益慈善和竞赛项目。


(六)“鹏聚动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平台。


 “鹏聚动力”,一是围绕我市中心工作,营造我市引才、聚才、育才、爱才环境,在各项招才引智活动中,开辟发现和培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专设项目;二是依托高端人才智库,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加入,围绕我市产业发展布局,开展具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各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简介


福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

    简称福田区新联会,成立于2017年118日,由福田辖区内的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自愿组成。会员整体素质较高,平均年龄40 岁,研究生以上学历占33%。

    福田区新联会在成立之初设立七个发展方向,一是政治引领;二是沟通交流;三是培养会员;四是建言献策;五是维护权益;六是服务社群;七是联络联谊。





罗湖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

    简称罗湖区新联会,成立于2014年629日,会员平均年龄40岁左右。

    罗湖区新联会设立了五个工作委员会(小组)和四个专业委员会。定期召开会员大会、会长和理事会会议,沟通商量罗湖区新联会未来发展方向,积极举办会员沙龙、主题讲座、传递正能量的公益主题活动等活动,加强了会员企业之间的合作共赢、融合互助,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





南山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


    简称南山区新联会,成立于2014年12月。

    南山区新联会设立四个专委会,分别是:私企和外企管理技术人员代表人士专委会、社会组织代表人士专委会、新媒体代表人士专委会、自由职业代表人士专委会。以四个专委会为核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各自优势,以“坚持一个核心、树立两个理念、建设三个阵地、支持四个组织、建立五项制度、打造六个空间”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交流、学习培训、建言献策、公益慈善活动,有效把南山新的社会基层代表人士凝聚起来。





盐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

    简称盐田区新联会,成立于2018年1月。

    盐田区新联会成立以来,通过举办以“鹏城新力 为梦领航”为主题的座谈会、主办以“精英式+骨干式+全员式”三大培训项目等,切实提升了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政治参与等领域的能力素质。同时,强化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化改革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盐田经济社会发展中各项事业的深入思考,提出调研课题,开展实地调研,形成一系列调研成果,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宝安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

    简称宝安区新联会,成立于2018年526日。

    宝安区新联会内设新智汇、乐跑团、幸福义工队3个活动团体,外联11个社会组织、在6个园区设立了活动实践基地。通过跨组联谊会、小组会员企业走访、小组交流会等多种形式交流学习,每周举办一次“同心向前·快乐奔跑”活动,每月举办一次主题沙龙,每季度举办一次的TED演讲,将宝安区新联会打造成为一个有温度、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的聚合型社会组织。





龙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

    简称龙华区新联会,成立于2017年1130日,是由龙华区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新阶层人士(单位)自愿组成的具有统战性、民间性、专业性的社会团体,下设四个专委会。

    自成立以来,龙华区新联会针对龙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比较年轻,思想活跃多元的特点,坚持将思想教育引导作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关键可塑期”和“重要窗口期”,多措并举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通过打造鹏城新力-“新联会大讲堂”等品牌活动,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锻炼、提升自我的平台。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强化思想引领,增强了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