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听市新联会11个专委会的负责人来说说怎么推动“鹏城新力”

2019/01/08

      2018年12月29日,深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以下简称“市新联会”)二届一次会员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领导班子。同时也选出了新联会下设11个专委会的负责人。今天,同心君邀请到他们,围绕“鹏城新力”主题活动体系,通过自己的工作故事和心得体会,向大家诠释“鹏城新力”主题活动将如何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蓬勃的创新驱动力引领深圳市新的社会阶层融入时代发展的浪潮中。

以活动彰显新联会品牌效应

活动统筹(指导)专委会主任孙国瑜


活动统筹(指导)专委会,主要负责“鹏城新力”主题活动六大品牌体系各类活动的统筹规划、项目筛选、执行划分、效果反馈。专委会设置专门的项目工作组,由各专委会主任和部分理事、会员组成委员会成员。工作内容主要以构建品牌活动、统一协调开展为主。

“积极策划‘鹏城新力’六大品牌体系活动,让新的社会阶层被社会各界了解和熟悉,吸纳骨干增进共识。配合支持各类活动,设计重点、提炼亮点,让新的社会阶层在‘鹏城新力’主题活动中为弘扬社会正能量、传播中国好故事增砖添瓦。”孙国瑜介绍道。

此外,活动统筹(指导)专委会计划在配套统筹六大品牌体系各类活动的同时,组织开展“鹏城新力沙龙”,综合各类活动的精髓,展开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的宣传,获得更多的社会认同,增强新的社会阶层的认同感。


凝心聚力发挥“新”力量

组织建设(统筹)专委会主任王楚兰 

组织建设(统筹)专委会是新联会“专委会+垂直管理分会+平行联系友会”管理模式的一环,所做工作均围绕推动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展开。结合之前“鹏友加油站”大讲堂、“萃取深圳正能量”讲座等在内的多项活动经验,王楚兰表示接下来数量更多、覆盖面更广的各项活动将依次开展,继续为“鹏城新力”主题活动增色。

“我们将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展开的方式,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培训锻炼、联谊交友、创业指导、议政建言、思想引导、实现社会价值以及开辟、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方面提供助力。”王楚兰表示,该专委会将加强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制度建设,培养归属感。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利益要求,形成立体的参政网络,使大家既能够及时地反映新的社会阶层的利益诉求、政治愿望,也可以从本企业、本行业的发展状况,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对策。通过筛选分类汇总,将具有建设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的“提案”通过组织提交给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发挥好“代表委员”的政治作用。


打造无处不在的新联会“掌上之家”

网络执行(技术)专委会主任周海斌

“我所负责的网络执行(技术)专委会主要职责是建设和运营鹏城新力活动的线上平台,即‘鹏城新力’官方网站、微信平台的运营。”谈及专委会今后的建设与发展,周海斌颇有信心。他表示,未来,网络执行(技术)专委会将发挥以下几大作用,首先是互联互通充分整合新闻、资讯、活动信息、会员管理及服务、互动交流、意见征集等各类型信息载体,实现后台信息数据的完全对接、融合及提取,并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构建“鹏城新力”工作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第二,是多渠道覆盖的活动组织形式,为“鹏城新力”平台电脑、手机、自助终端三种渠道提供基础支撑,并结合O2O的理念,实现组织活动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开展,让广大用户能够通过多种方式来参与活动,真正实现组织“无处不在”。第三,提供会员之间交流互动的场所,通过论坛、交流群等功能模块来维系,形成“有话大家谈”“有成果大家享”“有困难大家帮”的良性氛围。

“在智慧平台的支撑下,实现新联会工作向移动智能终端的延伸,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参与活动、了解咨询、交流互动、建言献策。”周海斌期望网络执行(技术)专委会能为新联会打造新时代的“掌上之家”。

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路上的“指明灯”

学习活动管理委员会主任廉思

“学习活动管理委员会,是为了更好的提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而新设立的委员会。”廉思表示,专委会将通过开展考察调研、学习交流等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增强对基本国情和社会问题的理性认识。同时,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了解中央统战的方针政策等,尤其是中央关于鼓励和支持新的社会阶层的制度举措,提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议政能力。

“未来,我们拟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打造一个深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活动基地。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优秀企业家等举办讲座,采用沙龙形式举办联谊活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同时,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规划,结合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需要,制定覆盖新的社会阶层四类群体的近期和中长期学习规划,明确新社会阶层的学习目标和要求。”据廉思介绍,专委会在学习内容设置上既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又兼顾业务知识技能学习,增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吸引力。

据悉,该专委会还计划出版《深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展报告——鹏城新力蓝皮书》以引导服务为切入点,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切身感受到统战大家庭的温暖。

以联谊为纽带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联谊活动专委会主任许建洲

联谊活动专委会(以下简称“联谊会”)凝聚了深圳市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将以团结合作为基础,以交流互动为纽带,采取恳谈、参观、考察等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联谊交友活动,团结并服务于深圳市的各类人才,融洽感情,增进共识,共同发展。

许建洲表示,联谊会工作内容包括开展会员间的联谊交流;推进会员间、本会与其他社会团体间,在学术、科研、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积极反映会员的意见和要求,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为国家科技、经济、教育、产业、人才等方面的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关心公益,服务社会等内容。

联谊会着力打造两大活动平台,一是教育活动,以教育引导为主线,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全市统一战线主题活动。同时,坚持以各专委会为单位,每季度一次轮流承办主题活动论坛,相继开展“走进会员单位”“中秋联谊暨主题论坛”等系列活动。二是自主活动,鼓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根据行业区域特点,由代表人士牵头,自发组织开展活动,统战部门分管领导及工作科室人员跟踪参与。

传播慈善助力公益

慈善事业活动管理专委会主任房涛

“我认为慈善事业活动管理专委会的定位非常清晰,它是新联会的一个主要社会价值体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求‘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精准扶贫’,承担社会责任,共享改革开放红利,并用自己的创业能力帮到更多的人。使通往幸福美好生活的道路上一个都不少’的具体体现。”房涛阐释了自己对打造慈善事业活动管理专委会的定位。

对应工作需求,该专委会的工作人员可定位为不同板块的工作方向,如精准扶贫、健康福祉、优质教育、城市与社区可持续发展、环保等,工作内容根据每个人的方向成立工作小组,并寻找外围的顾问、组织。

房涛认为应充分发动以下四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承担社会责任并弘扬战略慈善。第一类人是国内和国际企业高管,推动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第二类人是中介,大律师、大会计师、大评估师等,使他们在工作中发挥价值导向,一方面推动社会进步,一方面支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第三类是社会组织类别,社会组织在未来社会治理创新板块,应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第四类是自由职业者和新闻媒体人士,应当充分发挥自己新媒体的技术,链接社会的信任,提升社会慈善文明的程度。

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的“加速器”

创新创业活动管理专委会主任沙林珍

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创业指导创新支撑的创新创业活动管理专委会,主要对应“鹏城新力”主题活动的“鹏创前线”工作平台,这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指导、创新支撑的平台。“我们专委会主要吸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这个群体不但规模大,而且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是新形势下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沙林珍就该专委会的特性进行了解释。

该专委会在“鹏城新力”主题活动实践中,一是为会员搭建与创业孵化器、投资基金的对接平台;二是提升培育、服务质量,推动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定期走访对口联系的新的社会阶层行业商会、协会,以及到街道、社区、园区(楼宇)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集的地方,提供创业辅导、政策分析以及便民帮助;三是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利益诉求和实际问题,帮助解决创新创业遇到的困难,畅通他们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提供法律援助、维权帮扶等;四是建立创业导师智囊团,通过举办项目评审会等方式,定期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项目发展把脉问诊。沙林珍信心满怀的表示,今后创新创业活动管理专委会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专委会工作特色,丰富其形式和内容,努力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

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发声”平台

建言献策活动管理专委会主任王丽娜

“'众智鹏程’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平台。开辟了线上、线下绿色建言献策通道,开展座谈会、听证会、论坛,开通网上直通车,提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深圳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湾区经济”等国家大政方针建言献策的机会。”王丽娜将自己所负责专委会的职能娓娓道来。

该专委会支持打造特色鲜明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访谈类舆论节目,在纸媒、广电、网媒等媒体公共平台开辟专栏,宣扬和树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的标杆作用,做好正面引导;依托社区、园区(楼宇)等基层平台,提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探索新型基层协商民主;并帮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增强代表性、扩大影响力、发挥新作用。

贡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才”与“智”

聚力活动管理专委会主任张光超

聚力活动管理专委会是结合“鹏城新力”活动的主题活动体系成立的一个以市、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专业人士为主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专业委员会。“我们的工作内容主要分两个方面,一是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长营造引才、聚才、育才、爱才环境,从中开辟发现和培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二是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主体的高端人才智库,鼓励承接大型政府活动、课题,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张光超介绍道。

“未来,我们将紧紧围绕“鹏城新力”活动的总体安排,突出专委的优势和特色,发挥好委员会组成人员的作用,聚焦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根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特点,找热点,找难点问题,每年拟订两至三个重点调研方向。”除此之外,张光超还将带领专委会成员做好活动的组织工作,组成若干个专题研究小组,采取走访、座谈、问卷调查和研讨会等形式深入调研,提出有深度、有质量的研究成果。

引导新的社会阶层发展从理论走向实践

理论研究管理专委会主任曾滔

理论研究管理专委会成员主要来自市区新联会、人大政协、高校、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涵盖了新四大社会阶层,具有年青化、高学历、专业能力较强、在社团表现活跃、具有执行力等特征。

“我们的工作主要围绕每季度一次的‘新的社会阶层论坛’活动”、《新的社会阶层》期刊、组织‘深圳新的社会阶层统战理论研究团队’几大方面展开。”曾滔依次介绍了每项工作的具体内容,他表示,“新的社会阶层论坛”将依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个类别分期进行,活动按照“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社区治理、法治建设、政府监督”等不同专业领域设置主题,并将在媒体公共平台进行报道和宣传;《新的社会阶层》期刊每季度出版一期,与媒体深度合作,以“新的社会阶层论坛”为基础,结合每季度的市、区统战动态,中央、省、市统战政策宣传,与新的社会阶层相关的产业扶持政策,优秀代表人士创业经历介绍等内容进行采编,同时接受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投稿。组建深圳新的社会阶层统战理论研究团队,在此基础上推动成立“深圳新的社会阶层统战理论研究会”,原则上每季度1篇4000字左右的理论研究文章,每年1篇8000字左右的重点学术文章,并以市委统战部或市新联会的名义在《中国统一战线》等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在《新的社会阶层》期刊的基础上,争取每2年以市委统战部或市新联会的名义出版一部20万字以上的新的社会阶层统战理论专著。

宣传“新”思想展现“新”姿态

宣传策划管理专委会主任郑家庆

“宣传策划管理专委会是新联会新设组织,首次负责此项工作的我也是一个新兵。”郑家庆笑称。据他介绍,该专委会主要负责新联会和“鹏城新力”等各种活动、政策的宣传、策划,并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包括线上线下)传递新联会的工作、活动的信息及政策宣讲,做出有质量、实效、务实、可行的宣传、策划活动。目前,该专委会初步设置策划、文案、设计、新媒体、外联及线下活动等服务岗位。

“我们期望通过活动内容策划、宣传渠道、成员形象展示等方式,去传播正能量,让社会各界人士更了解、关注这新联会组织,并通过“鹏城新力”开展的各活动中发现和吸收更多有代表性的新联会成员加入组织,一起来为国家、社会尽一份力量。”郑家庆透露,近期,该专委会已同从事以及拥有媒体资源的新联会会员对接,准备联合打造一次“新联会”形象和“鹏城新力”活动宣传工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