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国家扩大开放战略,探索超大型城市治理经验 新格局助力罗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20/11/05

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综合改革试点三大历史机遇,信心满满的罗湖,正乘势而上、感恩奋进、蓄势待发,在新起点上推动城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承载城区未来发展

罗湖规划“一主两区三带”发展格局

罗湖构建了“一主两区三带”发展格局来承载城区未来的发展。即“一主”——深南总部经济主廊道,“两区”——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和文化生态休闲区,以及“三带”——深港口岸经济带、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和大梧桐新兴产业带。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圳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以建设“三带”之深港口岸经济带为例,罗湖拥有深圳最大最多的口岸群,在对接服务香港方面优势明显。接下来,罗湖将致力探索深港深度合作新路径,推动基础设施“硬联通”和体制机制“软联通”,打造集外贸、旅游、消费、专业服务于一体的口岸经济新模式。

再如罗湖正在推进笔架山河全域复明工程,该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达到374万平方米,将实现罗湖城区功能格局的全面重塑。罗湖将通过城市重点单元更新改造,统筹推动整治河道环境、培育都市产业、缝合城市功能等,将其打造成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标杆项目。

六个方面集中发力

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罗湖生根结果

接下来,罗湖将在六个方面集中发力,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罗湖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一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大做强总部经济,强化金融业、商贸业、商务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四大主导产业。二是抢抓综合改革试点机遇,争取在香港“过境”土地开发、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国际新药准入等方面率先取得成果。三是融入国家扩大开放战略,高水平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金融开放创新试验区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四是探索超大型城市治理经验,将渔邨社区治理“样本”逐步在全区推广,走出一条超大型城市治理的新路径。五是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盯紧“民生七优”的目标,持续做强罗湖民生领域优势。六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罗湖的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冯庆 杜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