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字号科企孵化器达30家

2020/11/05

为科创企业加速成长提供重要支撑,2020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申报工作启动

以中国科技开发院为代表,一大批科技企业孵化器在深圳发挥了重要作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王海荣文/图)2009年在中国科技开发院孵化大楼成立的深圳竹云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身份识别与访问管理(IAM)领域的创新企业代表。经过数年发展,竹云科技打破了IAM领域被IBM、甲骨文等几家国外厂商技术垄断的局面,成功在国际身份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市场上打响“中国创造”品牌。

竹云科技是中国科技开发院孵化出来的众多好苗子之一。在企业成长过程中,中国科技开发院帮助其对接金融、商会、产业等社会资源,协助完成了多轮融资。以中国科技开发院为代表,一大批科技企业孵化器在深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昨日从深圳市科创委获悉,目前深圳已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0家。

这些孵化器通过提供创业场地、共享设施、技术服务、咨询服务、投资融资、创业辅导、资源对接等服务,集聚创新要素资源,为科技创新企业加速成长提供了重要支撑。其中,成立于2007年9月的大学城创业园是深圳首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已累计孵化科技企业550多家,园区在孵企业超过150家,实现产值达36亿元,目前涉及的行业领域包括互联网及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和智能硬件等。

科技部火炬中心于10月中旬启动了2020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工作。深圳市科创委同步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申报工作,2017年9月30日之前注册成立且符合相关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可以参加。

去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显示,科技企业孵化器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企业和企业家精神为宗旨,提供物理空间、共享设施和专业化服务的科技创业服务机构。其中,申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要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备完善的运营管理体系和孵化服务机制,机构实际注册并运营满3年。可自主支配的孵化场地面积不低于1万平方米。其中,在孵企业使用面积(含公共服务面积)占75%以上。孵化器配备自有种子资金或合作的孵化资金规模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获得投融资的在孵企业占比不低于10%,并有不少于3个资金使用案例。专业孵化服务人员占机构总人数80%以上。孵化器在孵企业中已申请专利的企业占在孵企业总数比例不低于50%或拥有有效知识产权的企业占比不低于30%。孵化器在孵企业不少于50家且每千平方米平均在孵企业不少于3家。孵化器累计毕业企业应达到20家以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