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访谈”之福田区|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以“三大新引擎”引领,建设获得感成色更足的民生幸福城区

2020/11/05




站在位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长富金茂大厦44楼举目眺望,远处的梧桐山、近处的深圳河尽收眼底,联结深港两地的皇岗口岸和福田口岸,两座大桥比肩而立。一河两岸,充满活力的国际开放创新之地正在崛起,蓄势待发。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亲自部署“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10月31日,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在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地方接受了深圳特区报记者的专访。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福田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感恩总书记关心厚爱的最好方式,就是抓好贯彻落实。”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这三大引领福田未来发展的“新引擎”,以及探索设计“首善之区量化指标体系”、“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等多个方面,畅谈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关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全力建设国际开放创新中心  

记者:引领福田未来发展的“三大新引擎”吸引了大众的目光,特别是第一大引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更是刷爆了“朋友圈”。大家都很想知道,合作区的未来是什么样?

郑红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福田将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三大新引擎”为总牵引,打造首善之区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

第一大引擎就是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这也是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现场点名深圳的两个重大项目之一。当前,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开发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规划上,基本形成了深圳园区总体发展规划。空间上,先期37万平方米优质科研空间已投入使用。项目上,已对接和落地项目共132个,其中包括国家重大研究机构“国际量子研究院”。前不久,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刻认识推进量子科技发展重大意义,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我们建设国际量子研究院就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一个探索和实践。

此外,我们加强与香港交流合作,已经建成了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香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等6个面向港澳青年的创新创业基地,支持服务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全力建设国际开放创新中心,全力以赴落实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这一国家战略使命任务。

关于“香蜜湖新金融中心”:

一批重量级的金融机构和重大项目即将落地

记者:当前正在规划建设中的“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是福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另一大引擎,对于这一具有强劲发展势头和极高成长性的“新动能”有哪些规划?

郑红波:福田区作为金融强区,聚集了招商、平安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全市近70%的持牌金融总部机构,今年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的46%,占全区GDP的43%。

香蜜湖片区开发建设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一大重点任务。目前,通过设计方案国际竞赛等方式,确立了香蜜湖片区整体规划设计。其中,北区将规划建设国际交流中心,主要承接高层次、国际化交流活动,以及重大政务和国事活动。中区将规划建设国际一流金融街区,与深圳CBD共同提升福田区金融总部集聚区功能,还将布局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金融文化中心、国际演艺中心三大公共建筑及中轴绿廊,打造高品质城市空间。

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进下,香蜜湖规划设计等相关事项稳步推进,北区的国际交流中心、中区的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金融文化中心、国际演艺中心即将开发建设。这个片区的“强磁”效应正在凸显,一批重量级的金融机构和重大项目,即将在这里落地。

关于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

“U型产业环”打造都市活力中心

记者:第三大引擎,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的建设,对周边的商务服务、民生保障和生态环境品质会带来哪些变化?

郑红波:形象地来看,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围绕中心公园打造“U型产业环”:西侧立足中央商务区,打造集智能科技研发、文化创意设计、金融商务服务于一体的“总部经济发展区”;东侧打造智能终端、科技娱乐及创新教育的“科技产业发展区”;南侧围绕皇岗口岸片区建设未来城市、未来枢纽、未来口岸。通过公园与城市高度融合的综合开发模式,以文化艺术氛围提升产业价值品味,以国际知名机构引入提升国际影响力,构筑有层次的临街界面。

目前,我们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组织多个资深设计团队开展专项研究,同时抓紧推动16个城市更新和棚改项目。未来,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将融合总部经济、科技研发、创意设计等高端产业,打造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和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成为万众期待的都市活力中心。

同时,我们还将探索利用市场化机制,加快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片区、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梅林-彩田、八卦岭、车公庙、华强北、金地-沙头等八大重点片区等八大重点片区的城市更新和棚改项目,未来将梳理出11平方公里的用地、2000万平方米的优质产业空间。可以说,未来的福田是空间巨大、潜力无限。

关于民生事业:

探索设计“首善之区量化指标体系”,让民生工作可量化、可感知

记者:福田作为立志要让辖区居民时刻感受到幸福的首善之区,未来在民生领域有哪些计划?

郑红波:伟中书记经常讲,深圳是一个大基层,福田更是基层中的基层。建设人民群众可感知的首善之区、幸福城区,关键在落实落细。我们基层党委政府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正着手研究,探索设计“首善之区量化指标体系”,推动各项民生工作标准化、指标化,让民生工作可量化、可感知,切实提高福田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福田始终坚持把最大投入用在民生事业上,在教育、卫生、住房等领域,抓紧谋划推出更多让福田人民得实惠的民生举措。比如说,在教育领域,已经通过快速建设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以及筹划建设10所永久学校,基本解决了福田区“上学难”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等方式,努力解决“上好学”的问题。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提到,要“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方面,福田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吗?

郑红波:我来福田之后,在不同场合都提倡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做好“两个服务”,那就是主动、靠前、创新服务好辖区企业,服务好我们的居民。一方面,我们倡导全区上下都要多跟企业交朋友,全心全意、真情实意地为企业服务。同时,我们也注意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另一方面,福田的工作,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好辖区居民,就是要提升辖区居民的各种体验,让老百姓觉得住在福田是方便的、幸福的、舒心的。

关于未来发展:

以“发展、治理、民生”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首善之区”建设

记者: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提出六点要求,其中之一就是“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福田该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走出超大型城市中心城区管理治理新路呢?

郑红波:福田是中心城区、“首善之区”,我来福田工作之后,通过行走福田,发现不少细节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共享单车停放,人行天桥、过街涵洞、广告牌管理,街边绿化维护等等。为此,我们按照“近、中、远期”工作思路,对城区治理进行新探索。近期的工作主要是开展综合整治,首先解决一眼就能看到的问题。我们迅速开展城区治理品质提升行动、交通综合整治百日行动,短时间内实现了城区面貌更优化,效果应该说还是比较明显。

在开展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我们把探索全域治理,作为福田城区治理领域追求的一个新目标。通过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打破区直部门与街道社区的治理边界,把“绣花功夫”贯穿于城区治理全过程,最终实现城区治理“表里如一”。

目前,我们一方面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并按照“充分授权、权责利相统一”的工作思路,努力打破“区-街道-社区”边界,推动力量配备和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物业管理全覆盖,将物业管理延伸到城区治理领域,把行业主管部门由住建部门转为各街道,最终实现基层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广泛参与,打造“物业城市”福田模式。

记者:站在新30年再出发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深圳中心城区,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中,福田将以怎样的精神面貌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答:开启新的发展阶段,福田要担起的是“先行”“示范”“突破”“全局”之责。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中心城区应有的面貌、应有的担当,扛起应有的责任,在改革开放大局中体现福田贡献、展现福田风采。

我们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发展、治理、民生”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首善之区”建设,全力打造功能更核心、经济更发达、民生更幸福、文化更繁荣、治理更成功、环境更优美、机制更完善、干部更过硬、党建更扎实的深圳中心城区,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先行示范、当好尖兵,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率先在福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