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数量增长37.5%!大鹏新区为高层次人才打造理想“栖息地”

2020/11/05

大鹏新区“建言献策画蓝图——人才见面会”活动举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实习记者 林宏松)基业千秋,人才第一。今年11月1日是深圳市第四个“人才日”。10月30日下午,大鹏新区“建言献策画蓝图——人才见面会”活动在坝光国际生物谷展示厅顺利举行。作为第四届“深圳人才日”大鹏新区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代表、优秀人才代表等参与。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出席活动并讲话,新区领导王继良、梁珂参加。

杨军书记为9家“大鹏伯乐”荣誉单位颁奖

活动现场为“第四届大鹏新区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者及9家“大鹏伯乐”荣誉单位颁奖。据悉,今年新区共推送24个优秀项目参加市赛行业决赛,与其他预选赛区合计673个项目共同角逐,获得市赛一等奖1个,优秀奖3个,另有1个项目推荐至国赛。

新区领导为“第四届大鹏新区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者颁奖

“没有创新发展的城市是没有动力的城市,没有创新型人才的城市是没有活力的城市。高层次人才需要高水平的平台。”杨军指出,近年来,大鹏新区积极引进高水平科研机构和大学,引进和培育高水平的产业体系。中国农科院基因组研究所、综合性海洋大学落户大鹏,以坝光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和海洋生物产业园为载体的生物医药、海洋产业正在培育。同时,新区还依托与人大附中深圳学校、深圳中学、百合教育集团以及深圳第二人民医院的良好合作关系,着力补齐教育、医疗方面的短板;通过强力推动轨道交通建设和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和城区品质,为人才提供优质的城市生活环境。

杨军:高层次人才需要高水平的平台

杨军表示,当前,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国家“十四五”发展擘画了蓝图,并确定了2035年远景目标;深圳在新起点上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大鹏新区正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在此过程中,新区将坚持以登高望远的视野引才育才,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尊才爱才,以筑巢引凤的举措留才聚才,努力把更多优秀人才聚集到我们事业中来。此外,新区还将竭尽所能为企业、机构、人才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精准、贴心的服务,切实解决好工作生活、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

在自己的“创业乐土”上,来自新区的顶尖人才代表分享了他们与大鹏的故事,并为新区的发展建言献策。刚刚获评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颇有感触地说,正是得益于大鹏新区在科研用地、配套、经费以及人才住房的良好政策,6年来基因组所从3个人快速成长为一个拥有540名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团队。当前新区正着力国际食品谷规划建设,接下来,基因组所将用好新区优良人才政策体系,打造成国际食品谷的“斯坦福大学”,从国际视野上引才、育才,加快国际食品谷规划落地。

新区5名顶尖人才代表及1名海外高校杰出校友进行访谈

“我从青岛刚过来,到大鹏新区今天正好两个月,虽然我是个‘新人’,但在生物医药方面却是个‘老人’。”作为华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海洋药物首席科学家,李文保表示,希望借助大鹏新区和华大的产业平台,在海洋生物高速化利用方向再创辉煌,并带领团队在生物医药领域开发出产品,在事业上更进一层。

30年前就在大亚湾核电站工作的周创彬同样在不久前获评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2018年7月,他被大鹏新区评为“鹏程计划”优秀人才,享受大鹏的人才政策。他表示,在新区的支持下,他创建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并获得专项资金支持,他对新区一系列的人才政策表示感谢。

“如果用四个字介绍我的职业,那就是‘人民教师’!”作为2020年大鹏新区的年度教师,邱旭已经在新区教育行业坚守14年,当谈到为何能扎根在大鹏时,邱旭激动地说,孩子们是未来,她的事业是面向未来,如果没有大鹏新区的支持,就没有办法实现自己心目中的教育蓝图。她表示,自评为名师人才起,就享受到了人才津贴和各种政策上的扶持。如今,教师对她来说已经不仅是一份职业或荣誉,更是心中的那一份教育理念。

深圳市佳兆业万豪酒店副总经理向飞宇作为新区旅游产业的人才代表,分享了佳兆业万豪酒店如何在新区产业发展、人才等方面政策的支持下,迅速成长为新区的星级酒店“标杆”,如何得到新区防疫指导、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速迅复工复产,并在第二季、第三季度营业量增加30-50%。他表示,明年佳兆业国际乐园、深圳第一家W酒店、凯悦酒店也将开业,未来大鹏将成高端旅游的目的地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作为唯一一个不在大鹏工作的“特殊嘉宾”,贾西贝表示,大鹏新区近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很多同行和同学都选择在大鹏创业,“能引‘金凤凰’,必定栽好了‘梧桐树’,祝愿更多的人才能到大鹏来。”

近年来,新区坚持“党管人才”,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建立完善“鹏程计划”系列人才政策体系,推动新区人才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记者了解到,新区人才总量屡创新高,各类人才数量相较“十三五”开局时增长了37.5%。此外,人才创新创业频传捷报,因诺免疫、优圣康生物、中农海稻等企业先后获得市场融资,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增强。值得一提的是,人才队伍影响力有了显著提升,新区“鹏程计划”优秀人才黄三文所长,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专项试验资深专家周创彬获评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也成为新区人才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