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当代艺术文献展”展示艺术史中的“深圳时间”

2020/11/05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文 齐洁爽/图)多元风格作品展现深圳当代艺术的腔调。由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资助项目,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主办的“深圳时间——深圳当代艺术文献展”于10月30日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云中心3、4、5开幕。

本次展览得到深圳市20余家美术机构的藏品及文献支持,共展出47位艺术家的60余件(套)当代艺术代表作品、及深圳四十年当代艺术文献一批,展览将对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深圳当代艺术创作、发展的脉络进行系统性学术梳理,加深公众对中国当代艺术及深圳本土艺术文化的认识,继而以深圳为原点,以当代艺术的先锋性、实验性为纽带,形成充满活力的城市文化氛围,并以此增强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联系,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助力。

以“时间”为主题词,本次当代艺术文献展由不仅仅是“空降”、不论“出走”、时间博物馆3个版块组成。记者了解到,之所以选择“时间”为本次当代艺术文献展的主题词,是因为“时间”这个词汇于深圳人有着特殊意义。

正如策展人张新英所说:“若论用某种特殊性事物来描述一座城市的形状,于深圳而言,最贴合的莫过于‘时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三天一层国贸大厦”……关于这座城市历程的很多记述,都与时间相关。故本次当代艺术文献展以“时间”为主题词,借以说明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以及发生在它短短40年历程中的当代艺术特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作品涵盖了王川、张晓刚、邱志杰、庞茂琨、毛焰等一批知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也不乏如董小明、陈湘波、周力、梁铨、戴耘等一批本土艺术家的作品,也有一批国外艺术家的作品,内容丰富,各有千秋。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11月30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