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利企“一键到位”!大鹏新区政府门户网站全新改版上线

2020/11/05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曾媛 吕绍雄)随着大鹏新区政府门户网站英文版顺利改版上线,近日,大鹏新区政府门户网站也迎来全新升级改造并正式上线运行。大鹏新区政府门户网站以打造网上政务最前端的“窗口”为目标,以创新服务、拓展应用、便民利民为主线,探索以“互联网+政务”新模式构建集网上办事、政府信息公开、便民服务、政民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型网上政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首页以立体图形呈现

整合汇聚政务资源,塑造网站独特“气质”

新版网站页面采用扁平化的设计理念,选取大鹏美丽的海岸线作为背景图,以蓝色作为主色调,整体设计风格简约大气,特色鲜明,极具辨识度。同时,网站“首页”也打破传统界面的设计模式,以立体图形呈现,极富视觉冲击力,并通过不同色彩的碰撞来增强页面的层次感,使网站布局更加合理,层次更加清晰,界面更加友好。

创新搭建特色栏目

新版网站针对网民重点关注的热点信息“找不到、找不快、找不准”的痛点问题,通过分析旧版网站栏目的访问数据,对原有的网站栏目体系进行系统整合,主要设有“首页”“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和“走进大鹏”五大板块,各版块内容丰富,列表规整,各具特色。其中“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三大版块主要采用明亮简洁的图标展示重点信息,各功能区域相对独立,布局清晰。而“走进大鹏”版块则通过旅游、文化、生态、投资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重点突出“山海筑梦,美丽大鹏”的风土人情、自然风光和生态文明。

此外,新版网站在原有的便民利民功能的基础上,紧跟时代发展潮流,进一步优化移动端适配,让群众随时随地即可畅游“掌上大鹏”。同时积极应用信息无障碍标准和技术实现无障碍浏览,为无障碍人士均等化获取政府服务提供便利。

推出全域服务一张图,畅享信息“一键到位”

新版网站秉持“以群众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突出政务特色”的建设原则,在便民服务方面下足功夫,新增“场景式服务”“重点领域服务”“服务地图”等服务栏目,切实提高政府网站便民性。

学位申请页面

“场景式服务”基于大数据分析,制定“居民”“企业”两大场景式服务,群众可根据自身角色查看个性化页面,快速获取所需内容,让政府网站真正做到为群众贴心服务,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同时,根据群众网上办事的热度和关注度,新版网站在现有的“中小学生学位申请”“户籍办理”“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领域信息基础上,选取与公众密切相关的“计划生育证明”“老年人服务”两大重点领域专题,通过聚合相关服务信息,实现服务资源一站提供、一页纵览,确保群众“找得到、办得成”。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网站还依托百度地图搭建新区“服务地图”,覆盖新区、办事处、社区三个层级,汇聚新区线下办事渠道、学校、医院、旅游景点等各类信息资源,通过可视化、清晰明了的地图形式,根据位置或所办理事项快速查询附近办事地址、电话、办公时间等资料,还能时刻搜索到附近最合适的办事场所,使用一键导航,轻松获取交通路线,直达便民服务点,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就近办、一次办”。

依托互联网新技术,智慧赋能用户“获得感”

为实现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新版网站通过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创新推出“大数据留言分析”“规范性文件统一查询平台”等功能,同时进一步优化网站智能搜索、问答、推送等功能建设,精准对接用户需求,实现“有问必有答、搜索即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感。

大数据留言分析

“大数据留言分析”旨在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公众留言信件进行多维度分析,通过对网站存量公众留言信件进行深度挖掘分析,形成了各时间段内公众留言信件的词频分析柱状图和热词权重图。除此以外,还进行了信件类别分析、信件主题分析、答复时间分析、信件篇幅分析、关注焦点分析,更好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规范性文件统一查询平台”则是通过集合新区已发布的所有规范性文件,在政府网站开设统一查询平台,供群众查询使用。群众可通过检索文件标题、发布单位、文号、成文日期、实施日期等关键字进行实时查询,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也可同步查询,不受时间、地点、硬件等条件限制,实现“随时随地,一键即查”。同时,规范性文件发布后与相关政策解读文件相互关联,对立法目的、主要制度设计等进行释疑解惑,有效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政府网站是政府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是网络时代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平台,是政府信息公开、回应关切、便民服务的重要载体,下一步,新区将全面提升政府网站服务的实用性、便捷性和精准性,积极向世界讲好大鹏故事,传递大鹏声音,努力塑造大鹏的良好形象,推动建设惠企利民、人民满意的“网上政府”,助力智慧型网上政府再上新台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