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城市进行“三维拍照” 深圳大学研发出毫米级城市三维数据采集系统

2020/11/05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9日讯(记者 金洪竹 通讯员 张晶)近日,深圳大学黄惠教授团队研发出一种基于便携无人机的三维全自动采集重建系统,算法极具创新性,已发表在计算机图形学顶级会议SIGGRAPH ASIA2020,同时进入美国专利实审。据悉,该系统主要用于给城市进行“三维拍照”,进而在计算机中还原一个真实的三维城市,解决了在复杂城市环境中,难以对城市进行高精度三维数据采集的问题,将城市三维重建精度从厘米级提高到了毫米级,为构建数字三维城市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长期以来,城市三维数据采集一般采用高空往复飞行的方式进行作业,在密集城区中飞行高度至少要在百米以上,为了保证采集精度,往往需要装备数十万的大型无人机设备,成本长期居高不下,限制了城市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的进程。

黄惠教授团队研究的这套三维全自动采集重建系统,可以智能地规划飞行路径,通过智能包围式飞行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数据采集,可以获取更多的城市实体细节和更高的数据精度。并且,该系统可以直接应用于消费级无人机,将数据采集的设备投入缩减了70%,大大降低了城市三维重建的成本和门槛。未来,该系统将广泛应用于高精度智能驾驶地图构建、实景三维导航、高精度城市管理信息平台等多个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极高的推广价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