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审联动助力高水平医院建设 北大深圳医院建设廉洁诚信医院

2020/11/05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是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面对医院的高速发展,如何建设廉洁诚信医院?这家医院探索纪检和审计联动的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堵塞管理漏洞,防止滋生腐败,取得很好的成效。

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疫情期间,市纪委监委派驻十二组干部监督检查医院接受公益捐赠情况

基层监督工作重点在于防患于未然,为确保“三重一大”管理规范,保障经营管理高效运转,医院注重建立健全监督关口前移机制。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纪检监察与审计部门联合介入,设备采购和社会物资捐赠接收工作,通过召开物资捐赠接收协调会,建立组织机构,完善捐赠接收流程,有效规避风险。

审计部门有的放矢地将接收捐赠的文件、程序要求及审计的关注点传达相关职能部门,纪检监察实时跟进捐赠物资的验收、分配使用、登记入库及后续财务账务处理等环节,并深入捐赠第一线,抽查捐赠物资验收分配执行情况,保障接收捐赠物资能及时、规范、合理地补充到急需的临床一线科室。

纪审联动监督关口前移机制的建立执行,有效防范了接受物资捐赠过程中的可能出现的不规范甚至违法行为,增强了医院在遇到突发卫生公共事件时的应急保障能力,突显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与诚信。

医院纪检监察人员对医用防护物资的入库、登记、发放、使用和储备情况进行抽查及监督检查。

协同配合,监督更有力

建立监督部门之间合作机制,加强监督部门协同配合,有利于监督工作更加深入、更加系统、更加高效。

在北大深圳医院,内部审计将纪检监察关注的重点事项纳入年度审计计划或专项审计的遴选范围。纪检监察以审计提示的风险、管理漏洞和涉嫌违规违纪等问题作为调查的切入点,督促被监督部门对问题进行纠正,甚至追究相关科室和人员的责任。

去年底,纪检监察部门根据内部审计发现某些科室存在招标程序不规范,部分合同到期未及时招标和续签合同等问题,并深入到相关科室调研,查找原因限期整改,强化政策要求,促进科室改变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规定完善采购流程,及时消除了问题隐患。

今年上半年市纪委监委派驻十二组要求开展对公立医院2017-2019年科研项目管理进行专题调研工作。医院成立由院纪委书记牵头的纪检监察和审计联合调研小组,共同制定方案,开展对医院科研项目管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审计部门针对科研经费的管理制度、经费来源和到位情况、经费支出的合法性、合规性等进行审查,为纪检监察后续调查提供了全面的数据和资料。纪检监察侧重于梳理科研项目管理廉政风险点,可能存在的管理漏洞或存在的问题,重点做好廉洁安全风险防控。

纪审联动机制的建立和执行,构建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调联动新格局。

问题导向,堵塞风险漏洞

纪审联动工作会议

在落实整改财务专项审计发现问题中,纪检监察与审计部门,联合召开审计问题整改会议,要求各部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强调党员的责任、担当及纪律意识,将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责任人。进一步核查和清理可能存在的同类问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查和整改,审计部门后续开展追踪审计,纪检监察督查整改落实全过程。

纪审联动提升了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堵塞了潜在的风险漏洞,有效提高了内部防范风险的能力,形成了监督管理闭合回路,使制度管人,流程管事落在了实处,在制度执行与监督层面,助力了高水平医院建设和发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