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 举行分享会

2020/11/1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近日,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在华夏星光国际影城南山书城店举行了展映及映后主创分享会。导演陈传兴、出品人廖美立、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尹昌龙及文化学者胡野秋与现场影迷和书迷分享、交流电影与诗词。

▲《掬水月在手》主创分享

此次《掬水月在手》的制作发行,是陈传兴导演所执导纪录片“诗词三部曲”的最终章。他表示,在当下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社会面临巨大的变动,只有诗歌能够溯源至几千年前的中国,并且做到了自古以来语言统一,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是巨变中的不变。创作电影的初衷,正是希望从叶嘉莹先生入手,回溯古典诗词源头,探讨诗词存在的价值。

出品人廖美立女士曾联合创办诚品书店及方所书店,在专注书业多年后,她转而将目光投向了电影行业。她表示,投资拍摄电影是对以往书业工作的一个延伸。拍摄文学纪录片,是希望能够为读者提供一个多维角度来了解文学的美好,也是对已有文学作品的二次传播。针对新一代的年轻读者和影迷,更希望透过一个全新的媒体方式解读文学,让年轻人爱上文学。

北大文学博士尹昌龙先生则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受。他提出“让诗歌重新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概念,并讲述了现代生活正逐渐与传统文化割裂,许多人内心难以保持平衡的现象。在这种困扰之下,不妨回到由古典诗词构筑的心灵故乡中,拥抱诗词之美,让诗词成为生活坚强的后盾。

文化学者胡野秋则在分享会最后回归电影本身,他以“一个被诗词拯救的人”一句话总结了他的观影感受。他表示,叶嘉莹先生一生经历坎坷,但从不放弃,绝不向困难低头,而是选择了温和的方式和积极的态度来面对人生,诗词,就是她手中的武器。

本次映后主创分享会吸引了大量观众参与,热度极高。纪录片《掬水月在手》正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加盟影院专线热映中,叶嘉莹先生的传奇人生,值得被更多人传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