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一些商家设置的“最低消费”“房费”太高让人吃不了也难兜着走

2020/11/11

原标题:深晚记者暗访发现有些商家设置的“最低消费”易致食物浪费

“房费”太高让人吃不了也难兜着走

▲记者用餐结束,为了凑齐包房最低消费而加菜。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潘潇雨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罗明 高申现 见习记者 潘潇雨)近日,深圳晚报连续报道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监督报道,引起市民的强烈关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议论。餐饮浪费现象,有消费者的原因,也有商家或明或暗推动的原因。而作为这股浪费推动力最为显眼的存在莫过于久禁不绝的最低消费设定了。近日,深晚记者采访多家餐饮商家,发现对餐厅包厢消费进行最低限额设定是一种广泛存在的现象,这种设定强制或变相“诱导”顾客多点菜,确实提高了食物浪费的概率。

金鸵岛潮州酒家

强制交纳最低消费余款否则不让离开

为了调查深圳酒店房间的最低消费现象,深晚记者11月10日以消费者身份致电罗湖区丽都酒店二楼的金鸵岛潮州酒家。该酒家负责订餐人员详细介绍了其房间消费价格,“我们这里有中房和大房,每个房间的低消限额也各不同,比如中房,需要800元,如果差一点点是可以的,但不能太多。”随后,记者预订了一间包房。

10日12时许,记者一行5人来到金鸵岛潮州酒家,记者注意到预订的包房面积并不大,能坐8人左右。该酒家主要以粤菜和潮州菜为主,记者随后点了6个普通菜,不到800元。服务员立即提示记者,必须要达到800元的低消标准。记者告诉服务员,我们只有5人,太多的菜实在吃不完,婉拒加菜。

等记者结账时,该餐厅经理王女士说,你们用餐只有600多元,不够房间最低使用费,要补齐剩余费用才能结账。“你们可以再点一些东西,比如香烟也可以。”她反复向记者强调,你们在订房的时候,已经告知房间使用费就是800元,既然你们选择包厢消费,就必须接受酒家的规定。记者提出,10月29日,深圳出台了《关于修改〈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的决定》,强调餐饮经营者应当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不得设置最低消费。

对此,王女士说,“我们酒店收取的是房间使用费,”她随后说,“你也可以理解是最低消费。”对于近日出台的“不得设置最低消费”规定,她表示,“政府有政府的规定,酒店有酒店的规定。”最后,在她的坚持和要求下,为了避免发生直接冲突,记者补齐了余款,才得以离开酒家。

欢乐海岸江潮荟

景观大房最低消费,最少也得7000元以上

“我们这里的景观大房最多可以坐到25人,最低消费要8000元,8~10人的景观中房低消要4000元。”10日,深晚记者致电欢乐海岸江潮荟的订房时,一位工作人员称,其他没有带窗户的小房间人均也需300元最低限额。当记者提出如此高的低消实在吃不完,大概率会造成食物浪费,她表示,这样的低消标准并不算高。记者问,如果在景观大房消费,没那么多人,能不能少一点?她说,少也少不了多少,那也得7000元以上。

如果人数达不到最低的8人中房,只有5个客人又该如何算低消?这位人员说,那只能提高人均消费标准,那需要每人800元标准点餐。现在提倡拒绝餐饮浪费,如此高的低消完全可能超过实际需求,造成巨大浪费,她说,“你可以打包带走的。”她说,江潮荟开业两年多时间,一直都是有低消的。

设置最低消费和包房消费造成的餐饮浪费让人触目惊心。据一位餐饮垃圾处理的业内人士透露,根据他多年的从业经验,越是高档的餐厅或者包房多的酒家,餐饮垃圾量越大,特别是大量高价昂贵的食材浪费更严重。“你经常可以看到大半只的烤鸭、很好的牛排,看起来就只吃了几口的整条鱼,这样的食物浪费实在令人触目惊心,我记得之前在老家,碗里有几粒米粒,奶奶都会让我必须吃完,她老人家说,不浪费粮食是做人最起码的准则。”

龙腾酒家

大房“房费”需要4000元

深晚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位于罗湖区的龙腾酒家,这里的订房人员表示,酒店以经营粤菜为主,酒店8~10人的大房房费要4000元,小房间需要800元,当记者询问这是不是低消?该人士表示,这叫房费,不是“最低消费”。

在记者采访调查中,也有不少酒店对于订房最低消费采取了花样繁多的“灵活”处理,如果差一些没有达到相应的低消标准,也没有问题。位于福田区的福青龙酒楼,订房人员谈到,这里的最低消费标准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要看房源是不是紧张,如果房间很紧张,就会有低消标准,反之就可以商量,有时候消费总额差一两百元也没有问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没有办法的,如果只有两三个人坐一个房间,消费才一两百元,而人数多的消费者也需要房间,怎么处理?在他看来,这是运用价格杠杆对酒楼资源进行调节,此外,他认为对经营者来说,包房投入的服务资源确实也比大厅多,低消设定不能说完全没理由,但至于国家倡导的反对浪费,乃至于立法取消低消限定,从国家的层面讲是应该的,作为个人他是支持的,“接下来我们也会尝试创新经营手法,丰富经营业态,来应对这种改变。”

丹桂轩

两人被迫点了一桌菜,只吃了“十分之一”

深晚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南山区丹桂轩华侨城店,准备定一个可供7~8人用餐的小包房。该店的金经理告诉深晚记者,目前没有小包房,只有12人包房,包房要求最低消费3500元。记者询问,是否还有其他服务费?要是只有6人用餐,且不需要这么大的包房,能否少点些菜,不然造成浪费?金经理表示,包房是设有最低消费,要是人没这么多,可以优惠200元。

一位曾在丹桂轩消费的顾客王先生告诉记者,他陪一位经深圳赴港的朋友在丹桂轩的小包房吃饭,中午2人点三四个菜就足够了,“两个人吃不了那么多”。但服务员不同意,坚持要求王先生必须点够1800元的最低消费限额。最后,因为朋友要赶时间,王先生没有办法,被迫点了一桌子菜,“最后只吃了十分之一,说实在我们就是找个地方说说话而已,很多菜动都没动”。因为朋友要去香港,王先生要赶去上班,“也不可能打包带走,剩菜只能让服务员处理”,留学欧美的朋友对于这种情况,直呼不理解,看着整桌的菜白白扔掉,朋友和王先生实在心痛不已。

记者手记

需要改变的,不仅是消费者,还有商家

深晚记者随机走访了深圳市内的多家餐厅,发现均存在程度不同的强制低消或变相低消。事实上,这种现象的存在,已经成为推动食物浪费的明涌暗流——顾客往往为了凑够低消金额,而多点菜。

正如福青龙酒楼服务人员所说的那样,对经营者来说,低消的设定是有一定客观因素的,但小道理一定要服从大道理,我们的世界本就是一个资源稀缺的世界,节约是我们应付这个稀缺世界的不二法门。事实上,包括节约食物在内的资源节约早已是全世界的普遍共识,同时也是我国传统文化广泛倡导的为人准则。

而如今,包括深圳在内的多座城市已对食物浪费进行明确立法,节约食物也从理念倡导进入遵法守法的层面。就在10月29日,《关于修改〈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的决定》经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通过,并在公布之日起施行。《决定》明确规定餐饮经营者应当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不得设置最低消费。一旦消费者遇到包房最低消费的情况,可拨打12315投诉。

杜绝浪费,需要改变的不仅是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商家更应改变自身的经营理念,不设最低消费,引导消费者形成节约用餐的习惯。

线索征集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本报推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深晚在行动》系列报道以来,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和共鸣,市民、商家、餐饮协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纷纷表明立场拒绝餐饮浪费。为了更深入报道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树立文明新风,深圳晚报现向全社会征集餐饮浪费行为的报道线索,欢迎大家致电深晚报料热线电话83929999,电邮:szwbbl@163.com。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