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香味俱全,深职院大厨4道菜致敬特区40年

2020/11/11

原标题:色香味俱全,深职院大厨4道菜致敬特区40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0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焦子宇 通讯员 巫忆苏)他出生于河南普通农民家庭,技校毕业后到珠三角打工;他从最基层的厨房工人做起,慢慢成长为优秀的厨师和主管;他26岁入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后迎来“开挂”人生,获评中国烹饪大师,成为地方领军人才,享受市人民政府特殊津贴,远赴突尼斯弘扬中国美食,受邀参加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

一个人的成长与时代发展息息相关。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这一重大节点,借助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春风,深职院食品安全监管、深圳市张国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张国烹饪技能大师工作室主持人张国,特意准备了4道寓意丰富的创新菜,致敬时代、致敬特区、致敬教育。

4道创新菜色香味俱全,寓意更丰富

11月7日,张国起了个大早,从菜市场采购各式新鲜食材,带上前一天熬制好的桂花糕,他领着深职院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8名学生,走进熟悉的厨房。

虾胶、墨鱼胶揉成的丸子裹上脆花粒,在油锅里香气扑鼻,上锅、拼摆,一串鲜红的“荔枝”搭配上红色的西瓜、黄色的哈密瓜、绿色的莴笋,一道“硕果累累”让人垂涎欲滴;甜而不腻的桂花糕、水晶糕层层叠叠,寓意“双糕(高)引领”;胡萝卜雕成的大鹏栩栩如生,白菜帮切成精致的马蹄片,皖鱼片淋上糖醋汁,大气的“鹏城皖鲤(万里)”出炉了;小麦仁、绿豆仁、薏米仁、白米饭与虾仁、鸡蛋、海胆等佐料共同成就一碗香喷喷的炒饭,点缀着“技”字造型,压轴菜“仁仁(人人)出彩”可谓创意与色香味俱全。

学生们看得起劲,纷纷动手效仿,煎炒烹炸,虽然动作还不太娴熟,刀工也算不上精良,但每个人都兴趣盎然、收获颇丰。出席活动的管理学院副院长石强也忍不住上台露两手。他说,作为深职院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亮点活动之一,张国老师带来的厨艺示范公开课,不仅让学生学到了实实在在的厨艺,更深刻认识到“技术改变命运”的道理,增强了作为职业院校大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这与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主题“人人出彩,技能强国”高度契合。

从劳务工到大师,“人人出彩,技能强国”

年仅38岁的张国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学霸。他在家乡读完高中又到技校学习一年厨艺后,就被推荐到东莞一家酒楼工作。从最底层的岗位做起,勤奋好学的张国一步步成长为技艺高超的厨师和主管。

2008年,因为机缘巧合,张国以一名普通劳务工的身份到深职院工作,参与学校教工餐厅运营。“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深深打动了我,我感到自己各方面都有很大不足,迫使自己更加勤奋地学习和工作。”

用“开挂”来形容张国这段时间的成长,一点都不夸张:2009年夺得学校烹饪大赛第一名,获优秀劳务工和优秀员工称号;2011年获“深圳市技术能手”称号;2012年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评为“中国烹饪大师”;2014年荣获“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因为各方面的表现异常突出,张国很快被评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在享受市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之余,也成功落户入编,实现了从劳务工到学校正式入编职员的转变。但他没有就此止步。意识到自身文化水平不高,他通过在职学习拿到湖南大学本科学历,又通过函授获得了管理学硕士学位。

这些年,已经离开厨师岗位担任食品安全监督的张国没有闲置自己的专业。他不断研发新菜品和美食,做研究写论文,到中央电视台担任专家评委,远赴突尼斯宣传弘扬中国美食文化,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并获全国总决赛金奖……

因为他的努力、付出和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今年10月份,作为826名代表之一,张国获邀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

“826个座位中,有我们普通技术工人的一席之地,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职业技能的高度重视。我深感荣幸,也备受鼓励,我希望通过这一次示范公开课,也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和学习,来鼓励、感染更多的学生和普通技术工人。在我们这个国家和时代,不管你起点如何,岗位多普通,只要掌握技能,不断精进,就能人人出彩,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张国说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