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出售本人电话卡成“电诈”帮凶,被深圳铁路警方抓获

2020/11/1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赵雅婷 陆思宇)10月以来,以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为主要内容的全国“断卡”行动正式吹响集结号,深圳铁路警方立足岗位练兵,加强站车巡逻防控。11月3日,深圳铁路公安处东莞站派出所根据可靠线索,成功抓获一名非法贩卖本人电话卡的犯罪嫌疑人李某。

▲犯罪嫌疑人李某被深圳铁路警方抓获。

嫌疑人李某,湖南省娄底市人,2016年初中毕业后辍学在家,2019年,李某来到广东东莞市务工。2020年4月,李某通过网络认识一名网友,网友称自己从事"信息咨询"服务工作,需要多个手机号码"联系客户",并承诺如果李某给其提供手机卡,每张将支付130元的"感谢费"。刚开始,李某心存疑虑,对方联系客户为什么不用自己的手机卡,非得用别人的。李某怀疑对方要用自己的手机卡进行违法的事情,但是他转念一想,反正也不是我去干,我就当不知道好了。为了牟取更多的利益,李某返回湖南娄底,拉上自己同乡谢某,两人到当地一家移动营业厅办理了5张电话卡,然后通过快递的方式将电话卡邮寄给网友。网友收到电话卡后,通过微信转账给李某700元,李某和谢某将700元平分。由于收到个人办卡数量的限制,李某和谢某都无法再继续办理电话卡,李某遂返回东莞。

2020年6月,湖南娄底警方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电话卡正是李某、谢某两人当初办理的,当地警方很快将谢某抓获,并得知李某现在在东莞务工,于是将其列为网上追逃人员。

2020年11月3日,东莞站派出所根据可靠线索,得知犯罪嫌疑人李某将要从东莞火车站乘车返回湖南,立即组织警力对其进行抓捕,在车站进站口成功将李某抓获。被抓获时,李某没有反抗,虽然他心存侥幸,但知道朋友谢某落网后,也知道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在看到民警向其走来时,李某只是愣了一下,很快就束手就擒。李某在明知他人会从事电信诈骗的前提下,还将本人的电话卡出售给他人,行为已经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