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给文化产业带来哪些影响?深圳这场论坛告诉你

2020/11/11

“2020文化科技创新论坛”7日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举行, 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济南等地的文化科技领域、艺术学领域的政产学研各界人士200余人齐聚深圳,共同围绕“云端与现场: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挑战与机遇”主题展开对话、讨论。

论坛现场

当今,数字信息技术的裂变式发展正全方位重构传统行业的生态环境,引发人类生活方式走向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与常态化防控更是对数字化、信息化提出了刚性要求。与会嘉宾围绕“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公共文旅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智能时代文化科技融合”“文化创新的科技支撑”等相关议题展开研讨。

专家指出,文化科技融合仍然是文化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科技创新推动了文化艺术的创作、传播和消费转型,重塑了文化艺术产业生态。尤其是“云时代”,数字技术重构了时间和空间,智能化革命对文化产业的内容、形式、模式等都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

论坛现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文化科技融合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与会的诸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对“后疫情时代”如何推动文旅产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和业态创新,如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线上文化营销、文化消费能级、文旅场景设计等提出了理论思考和未来展望。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线上实体文化服务消费有比较大的滑坡,但跟互联网相关的文化产业却取得了爆发式的增长。”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说,这种现象说明深圳“互联网+科技+文化”为特征的文化新兴业态的发展,符合文化产业发展方向,以及文化消费潮流。他希望深圳未来文化产业的生产和消费,要考虑到不同需求、不同应用场景,同时可以有更大的力度、更新的举措,去引领中国文化科技融合和新兴文化业态发展新方向、新未来。

《文化科技蓝皮书:文化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0)》发布

李凤亮指出,数字创意产业会让“人文湾区”概念更容易实现,“当香港、澳门同胞在线上消费腾讯的视频产品,当我们也能在线上听香港的音乐会,这种人文湾区的交流就会更便捷,也会实现的更加彻底。”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数字内容技术与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树武表示,中国现代文化创新的核心要素是“新文化+新科技+新经济”。深圳有特殊的政策及优势,更应该在现代文化与科技、经济融合创新上有所作为。

当天的开幕式上举行了《文化科技蓝皮书:文化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0)》发布仪式,该书已连续八年出版,是全面反映国内外文化科技融合创新领域的权威性、原创性、前沿性成果。会上,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还与深圳今日头条、文化尚品签订合作协议,继续探索产学研合作和面向实践的艺术学理论人才培养模式。

自2012年以来,一年一度的“文化科技创新论坛”的举办和《文化科技蓝皮书》的发布,已经成为深圳乃至全国的一个闪亮学术品牌,受到各界广泛关注。作为主要承办方之一,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十多年来秉持“学术立院、服务兴院、学科强院”的宗旨,在支持深圳文化创新创意发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不断贡献着学术力量。

【记者】孙颖  

【通讯员】宗祖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