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网漏损智慧管控 第十届国际水协漏损大会在深圳举办

2020/11/1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9日讯(记者 张喆 通讯员 陶柳)11月9日-11日,全球规模最大的水行业国际专业会议之一——第十届国际水协漏损大会在深圳举办,这是该会议首次在中国举行,也是首次采用网络会议的方式进行。会议由国际水协会漏损专家委员会主办,深圳水务集团承办。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党工委书记黄敏受邀出席仪式并致辞。深圳市水务局局长胡嘉东、深圳水务集团总裁吴晖出席仪式。

106340ea2d135684dac0624db514471.png

据不完全统计,在亚洲,每天有近6000万立方米的水经由管网漏失,其漏损量能解决2.3亿人口的供水需求,每年将造成超过14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为提升单位用水效率,把节约水资源作为绿色发展的永续动力,国际水协漏损大会以寻找解决世界水资源问题的有效方案为目标,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大会以“管网漏损,智慧管控”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全球29个国家106名专业人士,逾千名水行业人士参会。与会人员聚焦智慧管网建设、管网漏损控制方法、管网抢修技术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同时,大会还设有三个专题论坛,分别为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亚洲开发银行(ADB)论坛和IWA中国漏损控制专家委员会青年委员论坛,进一步探讨智慧用水、应对水资源问题的世界方案。

b9af3f193a2eb008cdca7e512327ecb.png

黄敏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深圳在饮用水安全保障、生产运营管理、城市防洪排涝等方面建立了智慧水务体系,实现了供排水全过程智慧化管理,全市供水管道1.69万公里,2019年供水管网漏损率为8.5%。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管网漏损专业盛会,国际水协管网漏损大会有效地促进了管网漏损控制先进技术与经验的实践与推广,推动了行业进步。作为本届会议的东道主,深圳将全力做好会议相关工作,竭诚打造沟通和分享的平台,同时借鉴和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全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节水典范城市建设。

690ca83c5522e3425d22a2aaa4a1a2d.png

据了解,按照《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全国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按照《广东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深圳市2020年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应低于9%。

作为承担了深圳市99.86%供水业务的水务集团,依托深圳市先进的智慧化技术,通过在绩效管理体系、计量管理体系及漏失管理体系等方面下苦功夫,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供水管网产销差率从2015年的13.6%下降至2019年的8.5%,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成为中国产销差控制最好的城市之一,平均每年节水达2000万吨。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深圳水务集团将充分吸收此次大会的交流成果及先进经验,继续在完善计量管理体系、实现产销差管理数据资源化、控制智能化、管理精准化、决策智慧化等方面下功夫,为深圳建设国家节水型城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72b0010a56add13a6e463c42e1661d.png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