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米长的水田特大桥空中“握手”!赣深高铁建设又有突破性进展

2020/11/1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兴东/文 刘羽洁/图)11月9日早上6点,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成,长达220米的赣深高铁水田特大桥连续梁成功“握手”,标志着深圳段最大跨度连续梁顺利合龙。这是赣深高铁建设取得又一重大突破性进展,朝着全线2021年建成通车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水田特大桥位于宝安区石岩街道,大桥全长3029.94米,是赣深高铁全线征拆面积最多的工程,也是全线“八桥八隧”重点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承建单位中铁十局赣深铁路第三项目部总工程师程乐表示:“水田特大桥需跨越石岩外环路、牛牯斗水库、机荷高速等诸多控制点,此次合龙的220米连续梁主桥墩高达55米,其中主跨段长100米,需跨越石观路、石岩河等交通密集、人流量大的闹市区,桥墩承台与周边高层建筑物最近只有30厘米,紧邻石岩河道堤坝,施工过程中的技术水平、安全质量、环保措施等要求极高。”

为安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中铁十局城轨公司邀请国内桥梁建造专家指导,采用悬臂大节段施工工艺和专业定制的大挂篮施工设备,在过程中定期对梁体精准监控,确保桥梁结构施工的质量和安全。为抢回疫情耽误的时间,项目部积极联系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调整优化施工方案,将原设计的13个悬臂节段优化为9个节段。程乐表示:“施工难度虽然相应增加,但却有效缩短了施工工期,为后续架梁抢来了宝贵时间。”桥梁主跨段浇筑作业期间,为保证石观路正常通车、居民正常的生活,项目部在连续梁浇筑部分采用“挂篮+兜底防护”的全封闭施工法,又根据道路现状设置了防护棚措施,做到了城市交通、施工安全两不误。

这是继伯公坳隧道贯通之后,赣深高铁又一重难点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赣深高铁是京九高铁最南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该线路贯穿江西赣州与广东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等地,正线全长436.37公里,设计最高时速为350公里每小时。通车后,赣州至深圳乘车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压缩至2小时,乘坐高铁从河源到深圳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对推动赣粤两地深度融合、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