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收好!深圳市场监管局送你一份“双十一”防消费陷阱锦囊

2020/11/11

原标题:请收好!深圳市场监管局送你一份“双十一”防消费陷阱锦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11月11日这个一度被戏称为“光棍节”的日子,已经演变成购物狂欢节。各大电商扎堆参与,线下实体店纷纷推出活动配合,“双十一”成为一个电商主打、实体店参与、全民狂欢式的购物盛宴。在“双十一”即将到来之际,市市场监管局发出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网购。

选择正规电商 注重网店信誉

★案例:

消费者刘小姐在网上购买了商品。商家承诺:如需退款随时点击。之后在未发货的情况下,刘小姐提出退款申请,商家却迟迟不予以处理,于是她转为向网购平台投诉。平台客服人员介入处理后,判定此事为商家责任,要求商家及时处理退款诉求,并对店铺封禁处罚。由于购买商品的支付方式是直接到账,而商家已将销售款提现,账户内无资金作退款之用,这种情况下,如果商家不充值账户办理退款,网购平台亦无有效措施制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将得不到及时保障。

★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网上购物要选择证照齐全、保障全面、信誉高、评价好的第三方购物平台和网上店铺。不要轻易登录陌生网站,避免点击不明链接。

科学理性消费 谨慎“直播购物”

★案例:

消费者陈小姐在网上直播间看到美女直播的卖力促销后,头脑一热抢购了一套护肤品。货品到手后,却发现和主播宣传的不一样,大失所望。

★消费提示:

当前,直播购物作为一种新兴的主流消费渠道,在给消费者带来丰富的消费体验和便利的同时,其引发的质次价高、虚假宣传、售后维权难等问题也困扰着消费者。所以,要选择正规的直播平台、知名博主,清楚了解主播所推荐商品的来源、功能、质量以及效果;购买商品后,留存好商家信息、直播链接、支付凭证和票据等,谨防上当受骗、维权无门。

提前关注价格 防止“假优惠”

★典型案例:

李小姐看到某公司网店宣传:当天0至3时累计消费金额最高的消费者可获送苹果手机一台。李小姐当天在0至3时内购买了3000多元窗帘,她认为自己获奖有望。没想到商家并没公布消费者消费排名,也再也没提到送手机的事情。

★消费提示:

各类电商采取秒杀、让利、赠红包等促销手段,低价打折、限时限量促销,很容易让消费者冲动消费。对此,建议事先了解商品价格,警惕明降暗升情形。

注重商品质量 勿信低价误导

★案例:

陈先生在某公司淘宝平台上以比市面便宜的价格购买一个电器。收到后发现产品做工粗糙,质量很差。

★消费提示:

网络购物时,不要被过于低廉的价格吸引,一定要货比三家,仔细查看商品的技术参数和相关说明,避免陷入个别不良商家趁机抛售库存和滞销产品,甚至是劣质商品的圈套中。

了解活动细则 慎重预付定金

★案例:

陈先生预付定金,参与网上“双十一”预售活动,下单一件外套,并付尾款。该商家在未与消费者联系的情况下,擅自通过快递发来一件与订单颜色不符的大衣外套。经多次协商,商家均以没货为由拒绝退货。

★消费提示:

商家规定消费者预付定金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支付余款才能享受价格优惠等,而实际上,却存在规定时间内消费者未付款,商家七日无理由退货不兑现、预售定金不予退还等问题,从而引发争议。对此,建议消费者在缴纳“预售定金”前一定要详细了解营销活动细则,不要未看清规则,随意下单。

海外购成本高 慎重购物防损失

★案例:

王先生在某海淘店铺购买一个护肤品,收到货使用效果不佳,他发现该商品无中文标示,跟国外产品有明显区别,属于来路不明产品,怀疑为假货。

★消费提示:

消费者海外购物在运输、退换货、维修等方面的成本会明显高于国内购物,有的商家甚至表示不执行七天无理由退货等。即使退货也往往需要承担高额的运费和税费,并且举证索赔难度相对较大。对此,建议消费者应选择知名度高、信誉好的平台,并全面了解相关销售政策。

留存购物证据 维护权益有保障

★案例:

杜小姐通过网络平台在购物,和商家发生纠纷,商家对之前说过的话不予承认,回答是最终解释权归商家,双方协商无果。

★消费提示:

在网上购物过程中一旦出现纠纷,保存了商家的活动信息、聊天记录、订单详情等相关的凭证,都是消费者维权时最直接最有效的证据。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要注意保留网购交易信息。消费纠纷时,要第一时间与卖家或购物平台联系协调,如不能协商解决的,消费者可拨打经营者所在地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或举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