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70项专利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

2020/11/1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记者近日从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创新主体逆势增长,多项知识产权核心指标居全国前列。在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深圳获奖达70项。

据悉,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将于本月举办,在本届评选中深圳市获奖达70项,其中,中国专利金奖3项,占全国总数10%;中国外观设计金奖2项,占全国总数20%,金奖获奖数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优秀组织奖。

今年,在全市有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促进了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据统计,前三季度,2.8万家企业提交21.9万件专利申请,同比增长17.19%,专利授权量达16.4万件,同比增长34.52%,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两项指标均居全国大城市首位。中小企业提交专利申请15.3万件,同比增长20.11%。PCT国际专利申请1.4万件,同比增长22.66%,稳居全国首位。同期,全市商标申请量达43.6万件,同比增长19.54%,居全国大城市首位。截至9月,全市累计商标有效注册量163.5万件,同比增长23.28%。

我市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走在前列。截至目前,深圳市共有6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审核通过,其中3单已成功发行,构建起知识产权证券化先行示范的“深圳模式”。目前,全国首单疫情防控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全国首单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中小企业专项知识产权ABN项目、全国首单聚焦生物医药专门领域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等多行业首创成果已经获批及落地。各区相关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的发行工作目前正在筹备中,拟于近期陆续发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