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会来袭 罗湖展团将亮出酷炫“黑科技”

2020/11/11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11月6日,罗湖“双周发布”举行高交会专场。罗湖区科技创新局联合深圳市和信中欧金融科技研究院、深圳市奥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巨鼎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水水务咨询有限公司4家企业代表,带来“科技创新,点亮罗湖未来”主题发布。


罗湖区科技创新局局长石兴中。

据悉,11月11日-15日,“改善科技生态,激发创新活力”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罗湖区科技创新局局长石兴中透露,届时罗湖21家重点企业将带来产业发展最新技术、最新产品及科研成果于1号馆信息技术与产品展区亮相。

如何全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空间释放、产业聚集、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众所周知,每年的高交会无疑是一场科技盛宴,也是了解罗湖科技创新实力的绝佳平台。在发布会上,石兴中表示,近年来,罗湖重视科技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十三五”期间,罗湖科技创新取得重大发展。产业布局规划取得重大突破: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成区12平方公里)纳入省市重点布局;建成10个专业园区、5个孵化器与19个创客空间;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全面启动,统筹连片土地资源34万平方米。 

大梧桐新兴产业带。

随着近年来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的推动,罗湖基础创新能力也大幅提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从2016年的150家增加至2020年400家,年均增幅近40%;罗湖区创新载体总数达85家,近5年新增41家,数量基本实现翻倍,其中国家级创新载体1个、省级创新载体16个、市级创新载体24个。新型研发机构数量实现翻番,总数达到21家。

在打造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同时,罗湖也积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十三五”期间,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引进百亿级企业3家,十亿级企业3家。“引进落地的这批企业,未来5年将增加产值2800多亿,税收41亿,已经成为辖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石兴中说道。

同时,罗湖聚焦精准招商。近5年来,罗湖引进千万级企业80多家,引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6家,引进高成长性企业200多家,引进新型研发机构6家。

随着产业空间的释放,产业的聚集,罗湖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据悉,罗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主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三大领域,企业数量和产值分别由2016年底的200余家、300余亿元,提升至近600家、1300余亿元。

如何引进企业、留住企业?

加大力度强化企业服务与营商环境建设

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面临各区域的强大竞争,罗湖如何引进企业,留住企业,石兴中说出两点“秘籍”,加大力度强化企业服务与营商环境建设。

在营商环境上持续优化,不断地完善科技政策和企业服务机制。五年来,罗湖一共为辖区企业服务超过3500家/次,同时与25家金融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推动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注重企业服务的专业化,每年联系服务辖区企业超过600家/次。“十三五”期间,累计引进培养各类高层次人才1023名。

罗湖“双周发布”现场。

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注重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不定期分主题组织开展企业老总沙龙,分享企业经验、听取企业意见。结合区领导挂点服务、日常服务等方式,常态化收集企业需求,并及时协调解决。运用政企服务平台,建立政企联系平台、企业问题督办平台,更高效地助力企业问题解决。

在创新氛围的营造上,举办第四届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双创高峰论坛、双创大赛等活动宣传推广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等。

科技创新如何为城区赋能?

推动5G基站建设与增强深港创新互动并进

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城区转型发展的动力之一。而科技创新如何引领城区的转型发展、如何为城区赋能?石兴中介绍,罗湖一方面全力推动5G基站建设,另一方面增强深港创新互动。

目前,全区建成5G基站3235个,建设全市首个5G产业专业园区,推动发起设立首只5G产业基金,深入规划5G在智慧城市、政务服务中应用。

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罗湖强化了和香港高校、香港创新机构的联动互动,积极打造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和平台,目前,尚创峰等已经入选为广东首批10个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之一,广东粤海集团与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建立了一批创新生长基地。

此外,罗湖还格外注重科技科普工作。如今,辖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形成“一课”“一营”“一展”“一赛”“一校”“一队”的“六个一”品牌;在全市率先编撰区级科普读本《罗湖科普读本丛书》;建成科普E站33个,名列广东省第一;举办年均80余场的“罗湖科普行”,让科普深入人心。 

罗湖展团如何亮相高交会?

特色企业轮番炫出“黑科技”

据悉,此次,高交会罗湖展团将设置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两大版。在发布会上,特色企业也围绕最新科技前沿动态,率先亮出他们的“黑科技”。

“大家可看到,这是我们公司的产品伊OS透明建设系统,它是使用大数据技术对建筑项目执行过程进行实时数据组织、统计和反馈,快速了解项目进度,发现项目问题的一个强大系统。”现场,深圳市和信中欧金融科技研究院首席战略官宋飞虎介绍,他们是一家以金融科技创新、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和金融科技产业化为宗旨的研究机构,2019年5月,研究院产业公司在雄安落地了基于区块链透明建造的雄安“第一单”,最近还带队获得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特等奖。

你知道多次世界杯的广告设备的独家供应商是谁吗?他们便是在深圳有27年成长历史的深圳市奥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据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总裁助理吴未介绍,奥拓电子在全球拥有1000件专利,是国际领先的智能视讯解决方案提供商。奥拓长期以来和各种顶级的体育赛事都是合作伙伴。此外,奥拓电子还负责了多个城市景观照明项目,如深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灯光秀、宝安滨海文化公园项目等。

深圳市巨鼎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在发布会现场带来了他们最新研发的便携式病房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据介绍,该产品是全球首创的设备,也是助力全球抗疫的主要利器之一,获得了全球超过20个国家的采购。该便携式病房在收拢的状态下,只有一台普通家用冰箱大小,但是一键展开之后,只需要一个人在10分钟以内就可以成为一个6平方米标准的负压隔离病房,具有负压功能以及空气净化的功能。

便携式病房。

深圳市深水水务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提供城市水环境综合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据该公司技术部经理杨凡介绍,公司历经20多年积淀,由传统“水利工程监理”企业发展至集“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水务市政设施运营和环保设施建设运营”全产业链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商,涉及水利、市政、环保等多个领域,比如全市首次运用的“厂管河站”智慧排水信息系统、在深圳市观澜河流域首次应用的无人机基站+流域智慧管控系统皆为他们公司所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