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市场 前三季度贸易额同比增3.6%

2020/11/11

原标题 深圳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市场 前三季度贸易额同比增3.6%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汪绍文)今年以来尽管受疫情影响,国际外贸低迷,但深圳出台稳外贸稳外资措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支持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市场。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额4784.2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9月份当月进出口672.6亿元,同比增长4.7%。

以中欧班列为纽带,深圳加大与“一带一路”市场的合作。今年8月18日,“湾区号”中欧班列从深圳平湖南国家综合物流枢纽站首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后驶向德国杜伊斯堡,全程仅需16天,比海运缩短了半个月。据悉,“湾区号”还将开通深圳至布达佩斯的新线路;而此前开通的“深赣欧”线路运行也十分平稳。

据海关统计,东盟是深圳“一带一路”沿线最大贸易伙伴,增速快于整体。前三季度,深圳对东盟进出口3365.3亿元,同比增长9%,占“一带一路”贸易总体的七成。其中对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国家进出口增幅较大。

“今年前三季度办理原产地证书约1700份,尤其是第三季度大幅增长130%。”主要以东盟为出口市场的深圳市福凌进出口有限公司原产地业务主管告诉记者,该公司业务量的大幅增加得益于海关推出的各项惠企措施,如对原产地证书实行全天候“智能审单”、对符合条件的东盟原产地证书企业可“自助打印”,以及原产地证书“邮寄办”,这些措施帮助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时间和贸易成本。

事实上,原产地证书作为出口产品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重要凭证,可以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助力企业充分享受进口国家关税减免政策红利。今年第三季度,深圳海关所属福中海关为辖区出口企业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约3.3万份,环比增长约106%,签证货值约12.4亿美元,涉及产品分布在通信设备、机械装备、钢铁制品、家具等多个生产行业,帮助企业享惠约4.4亿元。

目前,深圳民营企业成为“一带一路”进出口贸易主力军,占比六成多。前三季度,深圳对沿线国家出口机电产品1802亿元,增长2.1%,电脑、液晶显示板、智能手机等产品深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睐。

在深圳前海,以ICT(信息通信技术)物料供应链中心为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电子元器件集散地蓬勃发展,这是蛇口海关助推前海综合保税区产业集群招大引强、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蛇口海关坚持“要素集聚+空间集聚”双核驱动,以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在园区内形成上下游企业“一盘棋”融通发展新格局,有力地增强了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市场的竞争力。

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吸引企业纷纷入驻。今年9月,中兴通讯正式进驻前海综合保税区。在海关帮扶下,通过运用“先入后报”“分送集报”、跨境快速通关等组合政策利好,以及“离港空运服务中心”物流模式,实现港仓内移和航线内移,大幅提高了货物通关效率,节约了仓储、人力、通关等成本。今年9月,深圳西部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6万标箱,同比增长32.5%,刷新集装箱吞吐量单月历史记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