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与创新的脚步映照初心——写在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

2020/11/11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今天,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如约而至。

记者节是属于媒体人的节日,也是媒体人不懈追梦的日子。一直行进在赶赴现场、记录事实、守望正义的路上,这是媒体人日常生活的剪影;向现场出发、朝险境逆行,这是媒体人职业生涯的常态。

在今年年初以来全国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中,媒体人像医务工作者一样,纷纷主动请缨,向着疫区、病区冲,在紧张、艰苦的工作环境中,用笔尖、镜头记录下了一个个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英雄故事。

这是媒体人刻骨铭心的一段历程。当疫情重灾区采取“封城”等交通管制措施时,媒体人像楔子一样深入疫情防控各道关口,为牵挂着同胞的人们传递温暖和慰藉;当众声喧哗、信息芜杂时,媒体人凭借现场采访到的一手资料,成为舆论场上的“铁笔”“金话筒”。伟大的抗疫斗争,是对媒体人的又一次精神洗礼,也再一次彰显了媒体人的职业尊严和初心。

勇担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做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是媒体人的初心。这份初心,是每一次坚定出发的原动力,是每一次火速抵达的风向标。无论是朝险境逆行,还是与创新同行,都是这份初心的真实映照。

为了更好地坚守初心,媒体人在创新之路上踏实前行。今天,媒体人突破单一媒介的局限,到更广阔的互联网天地中传播信息、传递价值。一篇篇网络新闻、一条条短视频、一段段视频网络日志、一场场直播纷至沓来,呈现出传播技术、手段之变;一家家媒体、一个个媒体人纷纷入驻网络社交平台,呈现出传播渠道、平台之变。重塑生产流程、整合传播力量、革新管理机制,媒体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潮流浩浩荡荡、滚滚奔涌。

坚守初心,方得始终。初心不改,追求不变。事实的准确记录和观点的理性表达,在任何时代都是无可替代的刚需。既要拥抱新技术,又要秉持道义担当。媒体人决不是“键盘侠”“吃瓜群众”“新闻搬运工”!到现场去,到人民中去,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媒体人才能感知民心冷暖、时代脉搏,从而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

5G呼啸而来,6G研发启动,媒体的技术创新没有止境。“术”常变而“道”不变。再高明的智能算法,也无法取代记者的现场调查;再先进的信息抓取技术,也拼凑不出有深度的新闻作品。媒体人对事实的追求、对公平正义的守望,永远不会过时。在坚守初心中创新求变,在与时偕行中铁肩担当,媒体人终将无愧于职守、无愧于时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