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委会发布第三季度消费投诉数据分析 预付式油卡充值投诉激增

2020/11/1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 通讯员 张媛)昨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发布第三季度消费投诉数据分析。今年6月21日-9月20日,市消委会共收到51085宗投诉,与2019年同期的71222宗同比下降28.27%。其中,投诉行业类别排名前五的分别为:互联网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家用电子电器类,生活、社会服务类,交通工具类。其中,预付式消费油卡充值投诉激增,关门停业影响大;教育培训行业退款和虚假宣传是主要投诉问题;语言培训、艺术培训企业跑路问题最突出;网络游戏未成年人消费投诉量下降。

油卡充值成为预付式消费中新风险点

“第三季度,市消委会共收到8898宗有关预付式消费的投诉,占投诉总量的17.42%。其中,教育培训服务投诉占了一半,其次是油卡充值和美容美发。”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油卡充值成为预付式消费中新的风险点,近两年来几乎每个季度都有油卡充值企业跑路导致消费者的充值金额无法返还的投诉,涉及到多家企业,涉案人数多,涉案金额庞大。第三季度有关“享车APP”投诉超过1300宗,消费者主要反映在“享车APP”购买油卡充值服务“被”贷款,消费者每月还款而商家却未按时返还金额导致消费者损失,且无法联系到商家,若消费者停止还款或者逾期还款还会影响消费者个人征信。

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消费者应理性面对各类油卡充值优惠活动,谨慎选择“先用后还”的预付式消费服务,确认付款方式,避免陷入“消费贷”陷阱。同时商家应明确告知消费者付款细则,不可隐藏贷款合同诱导消费者贷款付费,也不可盗用消费者的身份信息贷款,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教育培训行业退款和虚假宣传是主要问题

记者采访到,近年来,教育培训行业与金融信贷捆绑,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突出,分期支付预付款消费,服务无法提供,消费者却要继续还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