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深大中小企业融通联合创新计划”深圳站启动

2020/11/1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11月6日下午,在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指导下,由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办,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山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承办,北上广深联创计划办公室、深圳市前海鸿源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执行的新时期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高峰论坛暨北上广深“联创计划”(深圳站)发布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顺利举办。

本次活动围绕“新时期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等相关主题展开,设有主题演讲、圆桌论坛、“联创计划”深圳站发布仪式、龙头企业合作需求清单发布、创新服务资源清单发布、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服务内容发布等环节,共同探讨如何发挥龙头企业、高成长科技行业引领优势,带动更多在孵企业、科研机构、高校院所、创新创业服务机构汇聚到产业生态链,更好的联动创新产业资源,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等系列问题。

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刘晓林以及来自北京、深圳、广州、上海等地的大企业、创新服务机构、创新企业代表约100余代表出席活动,并同步进行了视频直播,线上观看人员多达3000人。


由深圳市众创空间协会、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中关村核心区科技服务业发展促进会、上海市杨浦区众创空间促进会共同发起的“北上广深大中小企业融通联合创新计划”,在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刘晓林等相关领导以及华为、中国移动、日立集团、富士康集团、海油信科、瑞安集团等龙头企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在本次论坛活动上进行深圳站的发布仪式。

“联创计划”旨在全面加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创新高地的资源联动、协同和落地效率,通过四城联动,拓宽大中小企业参与数量,撬动更大规模的市场订单、商业机会和供应链的释放,提高双创各要素的深度参与,让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下沉渗透到创新创业各环节、各要素,并针对四城的产业优势和特色定位,形成“大企业需求-四城征集-精准匹配-协同发展”的产业联动互补的局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市场合作机会,助力大企业低成本、高效率寻求解决方案,加速大中小企业商业化进程,推动产业和创业共赢格局,切实搭建能落地的“大手拉小手”服务平台。

深圳站作为四城“联创计划”发布的最后一站,在活动中对广州、上海、北京站的发布内容和亮点进行了回顾,接过最后一棒,对“联创计划”进行了进一步的总结和展望。

本次论坛的环节和内容设置缤彩纷呈,亮点频出。本次论坛由北上广深联创计划办公室主任、瑞全投资合伙人陈木青主持。

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刘晓林在致辞时表示,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因此,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工作就显得更为重要。在大中小企业进行需求互补、协手合作的过程中,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新鲜创新活力,大企业则起到牵头作用,将资金、资源及市场释放给中小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成长,共同打开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格局。刘主任表示,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作为南山科技的服务部门,未来也将持续扎根服务要素,为助力南山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供更多服务支撑。


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秘书长何静在活动中发布了大企业创新研究成果,为大家介绍了大企业创新的具体定义,且进一步提炼了大企业的创新结构和常见的模式。同时,何秘书长还对大企业创新的政策引导和相关成效进行了解析,并通过具体数据和例子为大家分析了大企业创新现状。

“5、4、3、2、1……启动!”在一声声激动人心的倒数后,掌声响彻会场,“北上广深大中小企业融通联合创新计划”深圳站正式启动。



随后,会上公布了“2020年大企业创新需求清单”,联创计划办公室收集并汇总了来自北上广深四地的39家大企业的75个大企业创新需求,在先进制造、半导体/集成电路、物联网、新材料等领域提出了和中小企业开展产品研发、技术研发、技术改造、商业合作、渠道合作、P OC (概念验证)的合作需求。

同时,来自日立(中国)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的资深经理章一苇先生,为与会人员简单解读了日立公司目前的创新需求、合作模式等,让中小企业清晰了解和明确大企业在融通中的需求和期待,进一步推动了大中小企业需求匹配、协手合作、互利共赢的过程。



在“主题演讲”环节,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高级总监王一婷、日立(中国)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杨秋、富士康创新制造孵化中心运营总监董飞三位代表,分别针对“开放协作、合作共赢,共筑鲲鹏生态”、“日立在中国的开放式创新实践”、“富士康在大企业创新的实践与心得”三个主题展开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从大企业的角度,根据企业具体的案例分析,为大家分享了龙头企业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中的珍贵实践经验、心得、模式总结,以及对协同合作的展望与期待。



在“圆桌论坛”环节,由深圳市众创空间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马越鹏主持,深圳市鲲鹏产业联盟秘书余江、中国移动宝安区分公司总经理刘靖、瑞安创新创业总经理陈成强、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健、深圳市康风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李海镛5位嘉宾,围绕“如何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格局”的主题进行了研讨,5位嘉宾分别从生态平台、5 G应用示范、共建创新中心、大企业创新服务机构、龙头企业的角度,提供了各自视角下对融通发展新格局的观点与看法,多方进行了深入交流,也让与会人员能换位思考,多角度了解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运作模式和各方的需求与期待。



随后,论坛上公布了创新服务机构产业服务资源清单,整合北上广深四家发起单位会员单位及合作伙伴资源,为大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最后,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资源共享管理中心部长郭峰围绕“硬件支撑平台如何赋能大企业创新发展”的主题进行了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资源共享管理中心服务内容的发布,通过整合并开放共享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资源,可有效提高科技资源使用效率,增强大中小企业科技研发创新能力,为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至此,“联创计划”第一阶段已经完美落幕。未来,联创计划办公室将持续收集来自北上广深四地的大企业创新合作需求,在北上广深四地及合作伙伴平台广泛发布,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携手参与到“联创计划”中,共同推动新时期下的大中小融通发展,共创“大手拉小手”的辉煌新格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