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液,“普通”的就很好 免洗洗手液不建议长期使用

2020/11/11

测评过程中,加入无水乙醇,溶解、过滤。

质检人员正在测定氯化钠含量,等待溶液变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6日讯 在2020年的关键词中,“洗手”一定占有一席之位。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份开始,洗手液销售额增长规模约为年前的10倍多。与此同时,市面上各类洗手液也层出不穷,抑菌洗手液、免洗洗手液……是否带着抑菌字样的就比普通洗手液要好?免洗洗手液如此方便,是否可以替代洗手?

你的洗手液,姓“消”还是姓“妆”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家用普通洗手液,出门则手袋里放一支免洗洗手液已经成为了生活的常态,而方便度似乎是这二者之间最大的区别。真的如此吗?

据介绍,普通洗手液的主要作用是去污清洁,而还有一类洗手液除了去污清洁之外,还具有一定的杀菌、抑菌作用,以乙醇为主要有效成分的免洗洗手液即属于这一类。在购买时,产品上带有“卫消证字”的洗手液属于消毒产品,主要功能可含有杀菌、抑菌等;而带有“妆”字的产品则属于普通化妆品范畴,功能以清洁为主。因此,防止不正规的企业乱标,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查看它是妆字还是消字。

在本次检测中,记者从超市随机购买了普通洗手液和免洗洗手液。普通洗手液的总有效物项目和稳定性项目是按照GB/T34855-2017《洗手液》检测,免洗洗手液的乙醇含量项目和稳定性项目是按照GB/T26373-2010《乙醇消毒剂卫生标准》检测。

测评数据解读

买哪款?看“有效成分”

首先来看有效成分的检测结果,这是影响选择的最重要依据。

普通型洗手液的有效成分是表面活性剂,根据GB/T34855-2017《洗手液》,总有效物大于等于7%则达到标准要求,报告显示,本款普通型洗手液总有效物为11.0%,检测结果“合格”。而免洗洗手液的有效成分为乙醇,根据GB/T26373-2010《乙醇消毒剂卫生标准》,乙醇含量位于70%~80%(体积分数)之间则达到标准要求。报告显示,本款免洗洗手液乙醇含量为75.2%(体积分数),检测结果为“合格”。

解读:

普通洗手液的表面活性剂,主要用于手部清洁,通过表面活性剂和机械摩擦的作用,配合水流来清除手上的污渍。免洗洗手液的有效成分是乙醇(俗称酒精),主要用于手部杀菌消毒。有效成分不同,所起到的清洁作用也不一样。

买不买?看“稳定性”

普通洗手液的稳定性指标,对其保质期具有一定的影响作用,是判断产品是否“合规”的重要标准。在24h内做对比观察,在恢复至室温后不分层,无沉淀,无异味和变色现象,透明产品不混浊,则达到标准。

免洗洗手液的稳定性指标,则对保质期有决定性作用。经37℃存放90天后,其杀菌有效成分含量下降率小于等于10%,可将贮存有效期定为2年。

解读:

洗手液的“稳定性”指标,是了解产品质量是否“过硬”的重要依据。

专家:

免洗洗手液不建议长期使用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究竟选择哪款洗手液更好?来听听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化工检验部高级工程师黎永锦的建议。

免洗洗手液可以替代普通洗手液吗?

黎永锦表示,在外出和水洗不方便的场合中,免洗洗手液确实更加方便,但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一般都推荐使用普通洗手液。他指出,“环境中都会存在微生物,在普通人(非医务人员)的生活中,使用普通洗手液已经能够满足平时的去污需求。大部分免洗洗手液的有效成分是乙醇,主要用于手部杀菌消毒,过多使用可能会刺激皮肤屏障并使其受损。”当然,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除了普通洗手液外,也应常备一瓶免洗洗手液,起消毒杀菌之效。

不过黎永锦特别提醒,在使用免洗洗手液时,要特别注意由于较高的乙醇含量所带来的保存及使用风险,注意远离火源,不对衣物喷洒消毒等,同时为了保证其杀菌效果,也要注意不宜稀释后使用

儿童洗手液有必要吗?

黎永锦指出,儿童洗手液一般是普通洗手液,属于化妆品。《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和《儿童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对儿童化妆品有相关的要求,以保证产品的安全性。因此他建议,“在给儿童选购洗手液时,还是推荐选择标注‘儿童’的产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