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些技能关键时刻能救命 航班机组人员万米高空救婴儿

2020/11/11

11月3日下午,海南航空HU7857西安-广州航班飞行途中上演了一幕“危情急救”,一名婴儿旅客被异物卡住导致急性窒息,情况危急。特情发生后,航班乘务员张华英立即运用专业急救技能为婴儿旅客进行紧急施救,经过全体机组成员的全力配合,最终婴儿旅客得到及时救治转危为安。

不小心把食物呛到气管里时,如果不及时救助,很可能会致人窒息而亡;心脏骤停超过4至6分钟,脑组织会发生永久性损害,超过10分钟则可能出现脑死亡。“时间就是生命”,这句话用来形容一些突发情况下的急救恰如其分。

院前医疗急救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疗急救、重大活动保障、突发公共事件紧急救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院前医疗急救的需求,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部委共同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提升公众急救技能,建立辖区公众急救培训管理体系,加强重点人群在岗培训,有效提升全人群自救互救能力。

意外伤害很难避免,如果不及时医治或操作不当,很可能会对自身或他人造成伤害,所以掌握一些急救常识是十分必要的。学会这些急救方法“防患于未然”,关键时刻也许能救人、救己。

异物卡喉

可以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者站在或跪在患者背后,用双臂抱住患者的腰,一手握拳,拳眼对着肚脐稍上方,用另一只手抓住握起的拳头,快速向内向上冲击病人的腹部,重复冲击直到异物冲出且病人能呼吸、咳嗽或讲话为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