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炼深圳经验 留下珍贵史料 “2020年深圳蓝皮书”系列发布

2020/11/11

此次出版的蓝皮书共分为经济、社会、文化、法治四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昨日,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举办发布会,正式推出“2020年深圳蓝皮书”系列。此次出版的蓝皮书共分为经济、社会、文化、法治四卷,从多个层面透析深圳的改革发展情况。

连续18年推出,成为改革开放重要参考资料

此次出版的系列图书为《深圳蓝皮书:深圳经济发展报告(2020)》《深圳蓝皮书:深圳社会治理与发展报告(2020)》《深圳蓝皮书:深圳文化发展报告(2020)》《深圳蓝皮书:深圳法治发展报告(2020)》,对2019年深圳经济、社会、文化、法治各个方面的发展趋势进行梳理剖析,并对各个领域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深圳市社科院院长吴定海在发布会上表示,编撰深圳蓝皮书系列报告是深圳社科院创新推动智库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2003年,《深圳文化蓝皮书》《深圳蓝皮书:中国深圳发展报告(2003)》相继出版,随后深圳蓝皮书系列又逐步壮大,推出了《深圳经济发展报告》《深圳法治发展报告》等,全面洞察每一年深圳经济、社会、文化、法治等发展情况,全力提升决策咨询服务水平。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原社长谢寿光表示,2003年,深圳就有了国家级的蓝皮书,这在全国的地方蓝皮书中独树一帜。近20年来,通过蓝皮书,人们可以深入了解到深圳发展情况,丛书具有巨大的智库价值和学术价值。尤其在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无论讲改革开放的故事、深圳的故事以及中国创新的故事,深圳的蓝皮书系列都是最重要的参考资料之一。

聚焦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推进改革开放

此次发布的《深圳经济发展报告(2020)》由总报告、宏观经济篇、行业发展篇、“双区”建设篇、城区发展篇五部分组成,提出2019年深圳经济呈现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的良好势头,对深圳经济、产业、区域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提出了建议。报告指出,据初步核算,2019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为26927.09亿元,在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下,深圳经济平稳运行,成绩来之不易。2019年,全市人均GDP达到20.35万元,按照平均汇率计算,折合为2.95万美元,继续居于内地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结合深圳市经济预期目标,预计2020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总量突破8000亿元。

报告指出,深圳应扩内需,稳外需,全力推动经济平稳运行,聚焦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并加快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深圳社会治理与发展报告(2020)》由总报告、理论研究篇、民生篇、社会治理篇、典型案例篇、专题报告篇等六部分组成,蓝皮书指出,2019年,深圳市社会治理呈现两个突出特点:一是重点围绕“先行示范区意见”提出的目标和要求推进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其次是以社会领域体制改革推动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例如在社会治理综合治理方面提出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在医疗卫生方面,重点围绕“补短板、强基层、建高地、促健康”推进改革,建立了以“区域医疗中心+基层医疗集团”为主体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在公共住房领域改革方面,构建了“1+3+N”住房制度体系。

《深圳文化发展报告(2020)》包括总报告、先行示范区与文化建设、文化产业发展、文化设施与公共文化、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城市文学与文化空间等内容,较为全面地回顾、总结了2019年深圳文化发展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果,简要分析了深圳文化发展存在的问题,并对特区文化发展进行了展望。这一年里,深圳积极推进建设重大文化设施,围绕主题策划系列文化活动,保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态势,并加快推进广播影视和新闻出版事业发展,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创新,不断夯实城市文化底蕴。

《深圳法治发展报告(2020)》是由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和深圳市法学会共同编撰。该书对深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背景下,2019年立法、政府法治、司法、社会法治、大湾区自贸区法治、智慧法治等方面的发展状况及主要特征进行了梳理总结,并对2020年深圳法治发展进行展望和提出建议。报告指出,去年以来,深圳探索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通过制定立法规程、立法评估办法等完善立法体制机制,通过修改物业管理条例、创新商事登记制度等加强优化城市治理和营商环境方面的立法。政府法治建设、司法改革、社会法治均取得新进展。

将打造“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深圳学术品牌

在18年的精心打磨后,如今,蓝皮书系列已经成为了深圳学术的重要品牌。新一年的蓝皮书的编撰工作已经开展,各个课题组的负责人也在现场分享了编撰的思路和计划,他们将在深圳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的背景下,不断深化对特区经验的提炼和梳理。

谢寿光表示,要将蓝皮书的原创出版作为深圳新型智库建设一个最重要的抓手。希望蓝皮书系列充分利用深圳在大数据的使用、数据流通的优势,坚持对深圳各方面数据的追踪,整合各种有价值的信息进行专家们的学术转化,从长期趋势来研判、总结深圳的发展道路。

吴定海指出,各课题组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加强对“深圳经验”的提炼、深化和理论提升,提高对深圳在改革创新实践中的规律性认识,打造反映深圳学术思想、深圳改革精神的精品学术论文和学术著作,努力成为人们了解深圳、研究深圳的案头书,为见证深圳发展留下珍贵的史料,将深圳蓝皮书系列打造为“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深圳学术品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