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齐聚2020深圳读书论坛 思想激荡的合奏即将到来

2020/11/11

深圳特区报2020年11月6日讯 最受市民读者关注喜爱的深圳读书论坛如期而至,今年,佳沃蓝莓·2020深圳读书论坛将延续嘉宾演讲、嘉宾对话等形式,将组织迟子建,康辉,马伯庸,刘心武,江南,刘震云等6位名家高端论坛,并邀请王京生、陈平原、樊希安开展1场重头戏“在历史天空下”对话。

精彩看点

1.生命如歌烟火漫卷

嘉宾:迟子建,杨争光

主题:生命如歌烟火漫卷

时间:11月6日(周五)19:00

地点:深圳书城中心书城北区台阶

迟子建,1964年生于漠河。1983年开始写作,已发表以小说为主的文学作品六百余万字,出版有九十余部单行本。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伪满洲国》《越过云层的晴朗》《额尔古纳河右岸》《白雪乌鸦》《群山之巅》,小说集《北极村童话》《白雪的墓园》《向着白夜旅行》《逝川》《清水洗尘》《雾月牛栏》《踏着月光的行板》《世界上所有的夜晚》,散文随笔集《伤怀之美》《我的世界下雪了》等。曾获得第一、第二、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澳大利亚“悬念句子文学奖”等文学奖励。

杨争光,作家,影视编剧,深圳市文联副主席。长期从事诗歌、小说、影视剧写作。著有《土声》《老旦是一棵树》《黑风景》等一系列优秀小说、十卷本《杨争光文集》。曾担任《双旗镇刀客》《杂嘴子》等多部电影编剧,电视连续剧《水浒传》编剧,《激情燃烧的岁月》总策划。

2.努力,不把平凡的人生活成平庸的人生

嘉宾:康辉

主题:努力,不把平凡的人生活成平庸的人生

时间:11月7日(周六)14:30

地点:深圳书城中心书城北区台阶

康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联播》主播,中共十九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全国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中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全国最美志愿者”获得者。

3.读书 ·做事

嘉宾:马伯庸

主题:读书 ·做事

时间:11月15日(周日)15:00

地点:深圳书城中心书城北区台阶

马伯庸,作家。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银河奖得主。被评为沿袭“‘五四’以来历史文学创作的谱系”,“文字风格充满奇趣”。代表作:《显微镜下的大明》《长安十二时辰》《七侯笔录》《古董局中局》《三国机密》《风起陇西》《草原动物园》。

4.你的秘密和谁有关?刘心武长篇新作《邮轮碎片》分享会

嘉宾:刘心武

主题:你的秘密和谁有关?——刘心武长篇新作《邮轮碎片》分享会

时间:11月20日(周五)19:00

地点:深圳书城中心书城北区台阶

刘心武,1942年出生。曾任《人民文学》杂志主编。代表作有短篇小说《班主任》、长篇小说《钟鼓楼》(获第二届茅盾文学奖)、《刘心武揭秘红楼梦》。

5.青春永在,热血不冷

嘉宾:江南

主题:青春永在,热血不冷

时间:11月22日 (周日)13:00

地点:深圳书城中心书城北区台阶

江南,作家。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留学于美国华盛顿大学。代表作有《九州缥缈录》《龙族》《上海堡垒》等。其中龙族系列总销量超过2100万册,《九州缥缈录》系列销量超过百万册。曾两度登顶“中国作家榜”榜首,并获得最具幻想小说家奖、最具商业价值作品奖。《龙族》系列曾在2012年获中宣部颁发的“五个一工程”奖,并在2017年入选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

6.文学的潜台词

嘉宾:刘震云

主题:文学的潜台词

时间:12月5日(周六)16:00

地点:深圳书城中心书城北区台阶

刘震云,1958年5月生,汉族,河南延津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曾创作长篇小说《故乡天下黄花》《故乡相处流传》《故乡面和花朵》(四卷)《一腔废话》《手机》《我叫刘跃进》《一句顶一万句》《我不是潘金莲》等,中短篇小说《塔铺》《新兵连》《单位》《一地鸡毛》《温故一九四二》等。

7.在历史的天空下

嘉宾:王京生、陈平原、樊希安

主题:在历史的天空下

时间:11月28日(周六)15:00

地点:深圳书城中心书城北区台阶

王京生,现任国务院参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北京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出版有《什么驱动创新》《文化是流动的》《文化主权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化繁荣》《观念的力量》《文化的魅力》等10多部专著。

陈平原,广东潮州人,文学博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2008—2012年任北大中文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008—2015年兼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讲座教授(与北京大学合聘)。曾被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1991);获教育部颁发的第一、第二、第三、第五、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995,1998,2003,2009,2013)等。先后出版《中国小说叙事模式的转变》《千古文人侠客梦》《中国现代学术之建立》《触摸历史与进入五四》《作为学科的文学史》《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大学何为》《抗战烽火中的中国大学》等著作三十余种。

樊希安,现任国务院参事。资深出版人,出版界领军人物。曾任吉林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吉林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获得过韬奋出版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人物奖,被评为2014度全国十大文化产业人物,创办北京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著有《总编辑手记》等多部专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