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三十而立再出发,先行示范当尖兵

2020/11/11

湾区风来,潮涌南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慧琼 通讯员 陈斯)南山,是深圳、香港两座城市的起源,1700年前,东晋时期设立东官郡和宝安县,郡治、县治均在南头古城,是岭南沿海地区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是中国古代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南头·赤湾丝路历史文化古迹,是“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

南山,是中国改革开放第一声炮响发生地。从“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南山发出的这两个时代最强音,始终激励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征途上奋进。

特区四十载,南山建区三十年。南山一代一代的奋斗者、追梦人,始终踏着时代的鼓点,走在时代最前列。从蛇口工业区到国家高新区、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到粤港澳大湾区,南山始终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以敢为人先的使命屹立浪潮之巅。

30年筚路蓝缕,砥砺奋进,南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出一条从滩涂蚝田到楼宇林立、从城市边缘到中心城区的蝶变之路,谱写出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的精彩故事。

1979年,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横空出世,创造举世瞩目的“蛇口模式”,拉开了中国改革的时代大幕。199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南头区和蛇口区合并,成立南山区。从此,南山区肩负为改革开放探路先行重任,掀开发展新篇章。

从1996年到2011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贯彻落实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在南山布局国家高新区,华为、中兴、腾讯、迈瑞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云集,夯实了南山成为中国创新创业高地的坚实基础,开启了科技创新的蜕变之路;开建深圳虚拟大学园开园、深圳大学城,奠定了南山区成为深圳高等教育重镇、科技创新源头的地位;开通深圳湾口岸,打开了口岸经济大门,深圳发展重心开始向南山西移;海岸城、南山图书馆、深圳湾体育中心等地标性建筑建成,南山成为深圳中心城区。

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的南山,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在新征程中勇当尖兵,全力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深入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深圳湾CBD、西丽高铁新城三大战略工程,深入实施深圳湾文化走廊、蛇口国际海洋城、南山创新大道三大示范工程,共同组成新时代双区驱动“3+3”战略示范工程,为南山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30年来,南山始终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抢抓发展机遇。从深圳国家高新区,到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再到现在的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南山发展始终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

30年来,南山在优化产业结构中赢得发展先机。从过去劳动密集型的“三来一补”“贴牌代工”“前店后厂”,到高新技术产业,再到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在每一个时代产业发展的浪潮中,南山都踏准了节奏,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引领者。

30年来,南山在城区功能定位调整中厚植发展潜力。从最早的深圳市产业配套区、轻污染工业区和能源基地,到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教育科研“四大基地”,再到现在的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始终以前瞻的城区定位引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走出一条越来越宽广的高质量发展道路:GDP从1990年建区时的78亿元到2019年突破6000亿,增长超过78倍,以1/10左右的人口和土地产出了超全市1/5的GDP,连续7年稳居广东区(县)第一!现有上市企业170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0家,被誉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城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