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5G”了吗?答案在这里

2020/11/1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涂竞玉)近日,多家媒体报道运营商均采取相似的“收紧4G,推广5G”策略,将部分4G套餐与5G套餐合并,或直接下架一些低价4G套餐。国内部分地区用户表示,自己在办理5G套餐后,无法降级回低价的4G套餐。一时间,“用户是否被迫更换5G套餐”再度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本报记者昨天登录运营商App并致电客服后发现,5G套餐加推、4G套餐难觅、部分5G套餐无法改回之前使用的4G套餐等现象确实存在,但网传的“4G套餐下架”并不是一个普遍现象,老用户也不会“被5G”。

打开运营商App,“5G专区”“5G套餐”的字样充斥屏幕,在套餐办理页面上,难以找到明显的“4G套餐”办理入口,也很难发现完整的4G套餐梯度图表。但在深圳地区客服电话渠道中,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4G套餐变少了,但并不是没有了,目前依然可以随时办理低价4G套餐。

“无论是线下营业厅还是官方App,都仍有4G套餐在售。运营商积极推广5G套餐,但新用户仍有4G套餐可选,4G老用户可以不换套餐继续使用原有的套餐,这些套餐虽然不再销售了,但大多仍可以正常使用,还会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工作人员说:“不想更换5G套餐的用户,我们都无权强制办理。办理了5G套餐的用户,只要没有合约期的限制,可以随时改回4G套餐。但对于原有4G套餐已经停售的用户,套餐确实没有办法更改。工信部要求运营商保障用户的选择权,指的是选择当前在售的套餐。不会让用户转到已经停售下架、不在销售的套餐。”

独立IT、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4G套餐大量减少是事实,但不是为了逼用户换5G,而是为了减少在售、在用套餐数量。

一些特别优惠的4G套餐为啥停售?付亮分析,也有两个原因:一是特别优惠的4G套餐,本来就是竞争的产物;二是取消流量“漫游费”后,流量不再分本地、本省、全国,这使得同一个运营商、不同省市之间也可能相互竞争,运营商集团公司会出台政策,限制超低价套餐销售。

“为了更好地促进发展5G,运营企业相互之间是有市场竞争的,在这一点上,工信部从来不去干预它。但有一点,有些运营企业对下还有一些考核指标,底下在推的时候,有时候到边边角角就变形了,比如强制(升级)等,这些也不是工信部所赞成的。”今年7月,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强调,工信部将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要依法查处没有经过用户同意就把用户套餐升级了、捆绑销售了这种侵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

一些运营商工作人员在进行营销和业务办理时,或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法律人士表示,运营商工作人员如果有意误导或者强行推销5G套餐,可能会构成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消费者可以通过协商或者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返回列表